沧州炼化开放日迎来晚报社小记者


6月19日,沧州炼化“公众开放日”活动迎来了70名沧州晚报的小记者,这是沧州炼化今年组织的第四次开放日活动。

在公司多功能大厅,带着采访任务来的小记者见到油迪玩偶显得格外兴奋。一首轻松欢快的中国石化开放日主题曲拉开了序幕。小记者们非常认真地观看了中国石化、沧州炼化公司宣传片和《油迪的秘密》。在“智慧小课堂”环节,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小记者们对中石化品牌及石油石化相关知识有了更多的认识,在接下来的互动游戏和答题环节更是积极踊跃。在答题连连看环节,讲解员刚刚介绍完油品温度对应的产品名称,孩子们就纷纷举起小手要求上台答题,两组选手全部答对。“由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开发的神奇的纤维,在较短时间内能自然生物降解,是绿色环保产品,也是智慧产品。”当讲解员展示完这种纤维材料,放入温水中立刻化为无形时,小记者们瞪大了眼睛感受中石化高科技的神奇。

小记者们现场参观的第一站是消防中心,在拓展训练塔台上,三名消防员现场演示了一场“高空救援伤者”的戏码。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人员手拉消防水带全速前进,几秒钟内完成消防带对接、充水、“灭火”。在发动机的隆隆声中,消防车完成充压,向空中喷射出几十米远的水柱,与同时启动的消防高喷车同时发力,两股水柱交相辉映,展示了沧州炼化消防灭火的实力。消防中心讲解员王琳为晚报社小记者们详细介绍空气呼吸器的佩戴使用情况,向孩子们讲解在生活中如何避免火灾,以及面对火灾如何自救。在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区参观时,学员们了解了消防的基本知识和消防器材的功能使用,在消防中心专业人员的保护下,小记者代表还亲身体验了灭火器实战灭火。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公司炼油一部内操室,作业部领导热情的向参观者介绍了当前装置所采用的先进工艺技术,以及采用的先进环保工艺。在讲解员地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公司生产装置,感受企业安全生产和绿色环保理念。

现场参观的最后一站是富有“工业肾脏”之称的水务部。

“我们的污水处理,采用了先进的生物吸附处理技术,通过微生物吸附污水中的油污等有害成分,净化污水达到国标排放标准。” “我们处理后的污水不仅能满足排放标准,而且能养鱼育花呢。”在沧州炼化外排水生态景观池前只见红色的鱼儿在白色莲花间游来游去,水中自由游弋的鱼儿让孩子们不由赞叹污水处理工艺的先进。

在随后的座谈中,小记者向主持人提出问题,想知道工业污水是如何变成干净水的,随行智囊团成员现场做了解答,体现出小记者关心生态环境,探究未知的精神面貌,也反映出中国石化敞开大门让社会公众了解中国石化,将“智慧能源,至美生活”传递给社会群众,有效提升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的品牌形象。


信息来源: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