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联合开展抗震“实战”演练

企地联合开展抗震“实战”演练


512日,是中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沧州炼化联合新华区政府举办企地联合抗震泄漏着火应急预案演练,模拟沧州地区发生6.0级地震。沧州炼化炼油二部半再生重整装置换热器E2106A出口管线法兰螺栓断裂,含有硫化氢的石脑油大量泄漏,导致一名巡检人员中毒倒地,并着火;半再生重整装置换热器东配电室西侧墙体倒塌,一名作业人员被困。

“内操,内操,半再生重整装置换热器E2106出口法兰着火,火势很大;现场有一人中毒,重整配电室西墙倒塌,一名作业人员被困。”当日1430分,企地联合抗震泄漏着火应急预案演练拉开帷幕……

外操通知内操、内操通知班长,班组立即向消防中心、生产调度和运行部报告——“事故”发生后,在对讲机的呼叫声和电话铃声中,现场情况即刻快速传送。

“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全力抢救伤员!”接到情况汇报后,总经理周庆水向现场指挥、总经理助理计松下达了指令。沧州炼化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应急指挥中心总指挥、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波全面指挥应急救援。

现场成立指挥部,技术处置组、消防救护组等应急工作组接到调度通知后,立即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炼油二部、消防中心、行政事务中心、安全环保部汇报了现场情况,按照指挥中心的指令,开展应急处置。

接到报告后,市应急管理局、新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开展模拟处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地震局局长王升和新华区常务副区长潘佳庭也赶到“事故”现场,指挥协调应急救援相关工作。

“事故”现场,人员施救、工艺处理、抢修抢险、消防处置等工作同步有序展开。

“报告指挥同志,已调整相关生产装置,事故处理所用水、电、汽、风的供应正常。”

“受伤人员已初步处理,并送医院救治。”

“经监测,大气污染因子升高,未超标;水体监测未发现异常。”

“渤海公司抢险抢修队伍50人到场,清理坍塌房屋,救出1人。”

……

随着现场紧急处置,人员得到有效救治,着火点已扑灭,装置采取了紧急停工措施。经现场评估,并请示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救援结束。

现场指挥计松点评。他指出,本次预演过程环节紧凑、组织有序、行动迅速、响应及时、处置得当,较好地实现了锻炼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目标,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现场演练的同时,舆情演练同步进行。现场演练结束后,又召开了模拟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沧州炼化新闻发言人杜泉盛通报了“事故”情况。网易沧州、沧州日报等社会媒体记者针对“事故”情况进行提问,生产技术部、设备工程部、安全环保部、炼油二部、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分别作出解答。公司沧州炼化领导对演练进行点评并提出要求。

总经理周庆水指出,一是此次企地联合演练意义重大。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公司组织此次企地联合应急演练,意义重大,整个演练过程是成功的。二是演练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演练,市应急管理局、新华区政府派专家现场指导,对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三是不断完善预案,使其更贴近实战。演练的目的是为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实战性,通过演练达到暴露问题的目的。各职能部门、运行部要通过此次演练,查找问题,找出不足,进一步完善预案,让预案更加贴近实战,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科学处置。(张玉香


信息来源: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