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实干 奉献奋进 全力开创HSSE工作新局面

公司召开HSSE工作会议总经理周庆水强调

苦干实干 奉献奋进 全力开创HSSE工作新局面

1月8日上午,公司在工会多功能厅召开了沧州炼化公司2020年HSSE工作会议,公司领导周庆水、张波、李少青、胡佳、秦红宾,总经理助理计松出席会议,各专业副总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运行部安全总监、改制单位及部分承包商负责人、“十大卫士”、HSSE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总经理助理计松代表公司做了HSSE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对2019年HSSE工作做了简要回顾,指出,2019年,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工作主线,贯体系、抓执行、反三违、强基础,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全环保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他强调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公司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决胜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党委、厂部的统一部署,全面夯实安全环保工作基础,确保制度不留空白、责任不留死角、工作不挂空挡,为推进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报告全文详见本报二三版)。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波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HSSE先进集体、“十大卫士”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经公司研究,决定授予炼油一部、热电部、行政事务中心3个单位“HSSE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张欣等10名同志HSSE“十大卫士”荣誉称号,授予王腾等79名同志“HSSE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中,公司领导为获得“HSSE先进集体”的炼油一部、热电部、行政事务中心,以及获得 “十大卫士”荣誉称号的人员颁奖。

设备工程处处长刘骏、炼油一部主任安泽志、渤海公司副总经理刘乃宽分别对本单位的安全环保工作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了在新的一年做好HSSE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总经理周庆水做了专题讲话,指出,过去的一年,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党委、厂部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公司当前HSSE工作仍处于必须严管阶段的基本判断,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迈出重要步伐,年度各项环保指标总体受控,职业健康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国事活动保障任务。总体来看,公司上下围绕做好HSSE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总体保持了安全生产、清洁生产。

他重点强调了四方面意见。一、从严抓思想认识提高。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全体员工要紧跟,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二、从严抓责任体系落实。要在强化HSSE体系运行上下功夫。要在建立最严格的安全环保制度上下功夫。要在增强员工队伍责任心上下功夫。三、从严抓重点难点管控。持之以恒抓好基层管理。持之以恒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持之以恒抓好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持之以恒抓好职业健康和公共安全管理。四、从严抓绿色企业创建。要切实认清存在差距。要开展绿色企业创建。要实施能效倍增计划(周总讲话全文见本报一四版)。

副总经理胡佳主持了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和做好近期HSSE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吃透精神抓落实。2020年贯穿HSSE工作的主线仍然是从严管理。要深刻认识把握当前HSSE工作仍处于必须严管阶段的这一最大企情、最大实际,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求生存的站位、从严管就是厚爱的角度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一失万无的紧迫感、重任在肩的责任感和守土有责的使命感,扎实做好HSSE工作。

二要聚焦问题抓落实。抓落实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这次会议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各部门、各单位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敢于直面问题,向顽瘴痼疾开刀,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逐项深入剖析,认真研究,找出根原因,出实招硬招真招,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能熟视无睹,任其蔓延发展。

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找准主要矛盾、把握关键因素。要认真分析2020年HSSE工作,分清主次、轻重、缓急,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公共安全、职业健康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各个击破。

他最后强调,岁末年初是事故易发期、高发期,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针对岁末年初和冬季生产特点规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上周,公司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安全环保处要牵头组织好节前安全大检查;各运行部要强化三项纪律,抓好倒班运行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滑、防风、防火、防异常天气、防静电等工作。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认真落实节假日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广大员工要强化责任、严肃纪律,精心操作,认真巡检,及时发现解决现场问题,确保安全平稳生产。

 


信息来源: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