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党支部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助力百日攻坚见实效

各党支部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助力百日攻坚见实效

 

编者按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各党支部认真贯彻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采取不同的方式,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搭建平台,用好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和员工积极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合力攻坚、增效创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创出许多工作亮点。

本期编发的一组各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助力攻坚创效的报道,充分体现了这个特点,也为大家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的实践,也是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充分表明党建工作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不但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各党支部要把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固化和发扬,通过党建引领保障,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精气神”,让党旗在攻坚创效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落实各项中心工作的第一线飘扬,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攻坚创效、推进工作开展的制胜优势,不断强化“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三个三”压实责任 百日攻坚显成效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生产技术部党支部紧紧围绕支部“一二三” 工作思路,逐步形成组织引领“三个结合”、组织保障“三项机制”、价值实现“三个作用”的“三个三”工作机制,切实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

组织引领“三个结合”是指党员教育与党员责任相结合、党员评价与工作业绩相结合 、党员带头与急难险重相结合,通过这三个有机“结合”压实每一名战斗堡垒成员的责任,心中有目标;组织保障“三项机制”是指考评机制、宣传机制、关爱机制,进一步形成凝聚力,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做事有干劲;价值实现“三个作用”是指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党员骨干的“旗帜标兵”作用和普通群众“专家品牌”作用,充分发挥战斗合力,工作有实效。

在“三个三”工作机制的有效推动下,形成了“党建+生产”“支委+生产”和“骨干+业务”的工作推进模式,其成效在5月份得到了充分显现。5月份,调合组分减少4000吨,柴汽比较年度指标增加0.09,丙烯产量增加17吨/天,平稳率再获2银11铜,动力费用节约254万元,辅材费用节约127万元。截至5月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已累计实现创效1927万元。 (生产技术部)

 超常举措 攻坚克难 出真招 见实效

本报讯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设备工程部党支部紧盯全年目标不放松,以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攻坚克难,结合持续开展的降本增效活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献计献策。

他们编制《设备工程部全员提报降本增效措施管理办法》、制定“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机构职责,确定攻坚内容、目标,制定攻坚措施。

根据措施建立推进机制,一是确定原则,出真招、见实效;二是要求党员带头提报措施,每月至少1条;三是实行周例会制,每周二下午14时全体人员参加,轮流发言,汇报提报措施及已开展措施进度情况;四是指定专人收集、汇总提报措施;五是建立措施提报台账,标注党员身份,定期公布提报情况;六是建立考核机制。

目前,已梳理出管理类、修理费类、修旧利废类、指标类、技改类、项目类、办公类、承包商类和新技术类共计9大类,113项措施,制定图表。每一项措施确定牵头人员,用颜色区分未开展措施、开展中措施及已完成措施,每次例会对着图表梳理工作,开拓思路,督促大家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措施,集中众人智慧,“组团儿”挖掘“金点子”,出真招、见实效。(设备工程部)

  落实“一二三四” 创效900万元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炼油一部围绕增收创效目标、生产经营目标、成本控制目标,全面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即一个工作思想,两项工作原则、三项工作机制、四大工作方向,坚决实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

一个工作思想即强化党建引领,以新班组建设为载体,以攻坚创效为中心,全员发动,全员尽责,打一场攻坚创效的人民战争。两项工作原则即按照可量化、可执行、能达到、不保守、有措施、有效果的原则;坚持鼠标底下有黄金“中值缩窄、边界上移”的原则。三项工作机制即风险管控机制、跟踪机制和改进机制。四大工作方向即平稳保效益、优化增效益、降本出效益、管理促效益。

通过严格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炼油一部百日攻坚创效成果显著。“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期间,各套装置运行平稳,各套装置平稳率都在98%以上,也解决了如硫黄压缩机出口压力升高、常减压装置空冷效果不好等生产难题,装置各项技术指标如汽油加液化气收率由64.05%提高到64.2%,丙烯收率比“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之前增加了0.3%,截至到目前创效近900万元。(炼油一部)

 创新思路 降本增效466万元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发展规划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提出创新创效思路及方法,持续完善落实十项降本增效措施,累计实现降本增效466万元,超计划目标166万元。

他们借助主题党日活动平台,与水务部党支部围绕绿色企业创建项目清单中涉及的外排污水达标升级改造等9个项目,逐条进行研讨,进一步优化项目方案和投资,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使项目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助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共产党员、高级专家孙策,围绕半再生重整装置是否有必要纳入装置合规性排查整改项目,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管理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对接装置整改内容,研究优化项目方案,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先后七次修改完善该项目基础设计文件。最终确定此次合规性排查整改项目不再考虑半再生重整装置。待半再生重整装置再次开工或改造时再开展装置合规性排查,此项措施节约投资230万元。

为达到降本减费、创新创效目标,孙策根据1#加氢装置改造、热电部燃气锅炉改造等项目需求,对物资采购中心库存电缆充分利旧,合计利旧仪表信号电缆和仪表控制电缆8173米,节约投资约2.1万元。 (发展规划部)

 成立党员攻关组 群策群力解难题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储运部党员技术人员积极行动,成立5个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群策群力,解决各种难题。

他们对栈台洗车方式改进,由原来的真空泵洗车改为隔膜泵洗车,解决了洗车、装车不能同时进行的问题,不仅降低了用电、用水成本,而且减少了VOCs排放,可谓是一举多得。

党员技术骨干李健带领团队开展“栈台隔膜泵洗车过滤器攻关”。对原有锥形过滤器进行拆解,查找堵塞物质来源,分析堵塞原因,讨论解决方案。尝试通过改进过滤器拆装方式,方便拆装操作;制造专用工具,延长过滤器使用寿命。通过攻关研究争取达到好清理、易拆装的效果。

党员技术骨干张冬泽,瞄准储运部增效点,开展“精准汽柴油调合,辛烷值、十六烷值卡边控制”攻关,

通过优化汽油调合操作,每月统计分析汽油调合情况,辛烷值月均值控制在内控指标0.3个单位之内。优化柴油调合操作,每月统计分析柴油调合情况,十六烷值月均值控制在不高于52。至5月底,成品油调合增效358万元。 (储运部)

 支部党建作引领 众人拾柴火焰高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炼油四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保障“百日攻坚创效”行动。

以党员为骨干成立攻关组,如聚丙烯纤维料开发,党员赵博为牵头人;减少落地料攻关,党员朱平是中坚骨干等。以劳动竞赛形式开展“比学赶帮超”,以赛促提高,以赛晒经验,班组均以党小组为中坚骨干带动全体。

在此期间,炼油四部涌现了一批典型的先进事迹。节约第三组分、降低化工原材料消耗活动中,运行一班入党积极分子赵力发明了第三组分加注器,可以精确计量第三组分,将167g/釜的加注量降低至147g/釜,可实现1.5元/釜的节约。同时将小瓶装的第三组分改为采购大桶装,每吨又可节约5000余元费用。疫情期间,精丙烯与聚丙烯的价差最高达到1900元/吨,炼油四部开足马力,最高负荷生产聚丙烯,每个运行班组以党小组为战斗堡垒,党员冲锋在前,带动全班抢产聚丙烯,连续多天聚丙烯的日产量超过195吨,使公司存续部分实现连续盈利。(炼油四部)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