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活动实效,夯实筑牢安全基础

“这名施工人员高处作业安全带系不规范”,“这名焊工作业时未戴好防护用品”,“这台气瓶没有防倾倒措施”。这热闹的场景就出现在公用工程部的班组安全活动中。今年以来公用工程部积极落实公司“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自1月份起开展强化安全实效活动,务实安全生产“根基”,实现“工作零违章,安全零事故”目标,好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以往在班组安全活动中,许多班组例行带领大家学习一些文件规章制度等,照本宣科,比较枯燥,学习气氛不活跃,学习效果不好。为了提高班组安全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公用工程部结合安全管理强化年活动,多形式开展强化安全实效活动。发挥管理人员“安全引领力”和监督指导作用。开展运行部领导和技术员“结对子”方式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带动提升安全活动质量并监督学习效果;提升班组安全活动课件质量。对课件内容、形式提出了新要求,增加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身边事故案例、异常波动事件分享、装置风险管控等内容占比,使之更贴近生产实际;动员班组人员主动查隐患,提升安全能力。动员职工收集日常监护时发现的违章图片,让大家查找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提升监护能力;搜集各类特殊作业正面、反面事故案例小视频编辑成专项作业案例视频专辑,从视觉上给大家带来冲击,提升培训效果。同时安全组进一步加强班组安全活动前指导提醒、活动抽查监督、活动效果评估考核等工作,确保安全班组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公用工程部 李晓刚)

信息来源: 
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