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开“盲盒”

“王班长,来,开个‘盲盒’。”6月28日上午,沧州炼化炼油一部运行三班班长王强被安全总监李世祥的一声招呼一时没回过神儿。

“现在开始班组演练,题目随机抽。”安全总监晃了晃手中的纸条。

“怪不得一直没给我们下发演练题目呢。”王强恍然大悟。

6月份,炼油一部空气呼吸器配戴比赛、消防器材使用实战等“安全生产月”活动接连开展,作为活动之一的应急演练不仅没提前通知,演练题目还要随机抽,真是实打实的“盲演”。

这次开“盲盒”,王强抽到的题目是“催化裂化装置液化气外送泵振动超高”。随着“演练开始”一声令下,内外操人员立刻到位,内操发现机泵振动突然增大报警,通知外操现场察看,外操报告现场机泵杂音需立即切换……这个题目并不难,几分钟后,现场“故障”处理完毕。

“液化气外送量偏低,请查明原因。”正当演练人员准备撤离现场时,对讲机中又传来声音。原来,这次演练不仅让大家开“盲盒”,还是“买一赠一”,盲演过后剧情继续“上演”。

泵抽空、控制阀开度小、液化气罐液位低……第二个题目有些难,操作员接连给的原因都被考评员否定。

“是否是因为停用泵出口阀未关严导致机泵倒转密封失效造成物料泄漏?”催化装置班长宋文军突然想起学习过的一个事故案例,答案一出,考评员眼里露出赞赏的目光。随即大家模拟关闭机泵出入口阀,演练结束。

“应急演练提高难度决不是难为大家,学以致用、练以致用,才能始终保持生产安全的最佳状态。”看到突袭“盲演”并未难住大家,李世祥很欣慰。(王忠泽)


信息来源: 
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