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总纠结着我的心

    “硫黄车间是全厂硫化氢的集聚地,可不能有任何闪失,安全在我心里始终是尚未完成式。”这是笔者采访硫黄车间安全员何文辉时,他说出的自己真心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何文辉深知安全设备的重要性,他总是全力以赴,把自己所管辖装置现场的5个风向标、100台灭火器、7门消防炮、16个消防栓、71台固定式报警仪,以及单独存放的14台空气呼吸器等设施时刻处于完好“一级战备状态”。他每天都要到装置现场精心巡检和查看,一旦发现问题就马上处理。一次在巡检中发现风向标坏了,他立时更换好。还有一次他发现消防水带漏水了,就从消防队找来卡子自己维修好。其中14台空气呼吸器中,有10台作为应急专用。“也许一月两月甚至半年用不上,但也不能因为用不上,就放弃维护和管理。我天天检查它们的气瓶压力或配件是否处于完好状态。”正是由于他对安全设备的悉心照料与保养,在每次安环处或消防队的例行或抽查中,都保持了优良完好状态。在近日的北京三星公司来我公司认证过程中,到硫黄车间检查安全设备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和不足。
    “做好安全管理,仅有细心、专心和耐心是不够的,还要大胆,不怕得罪人。”今年4月份的一天,他正在装置区巡查,恰巧看到一名检修人员正准备从高处向下抛物,他赶紧跑过去大声制止:“住手,不准往下扔东西,这样很危险!”随后,他不甘心就此罢休,爬上20米高处找到那人,狠狠教训了他一顿,说得那人心服口服。还有一次,他发现一名现场施工人员没戴安全帽就施工,他立时急了:“你不要说任何理由,只要不戴上安全帽,就马上停止施工,这没什么好说的。”那人看他这么强硬,立时顺从地从塔上下来,乖乖地戴上了安全帽。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