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就要勇挑大梁

    辛烷值和十六烷值是汽油和柴油的重要指标,也是成品油出厂的关键指标,因此,辛烷值岗位是质检中心最重要的岗位之一。季长旺自2012年大专毕业来到质检中心,就一直在这个岗位从事化验工作。
    辛烷值机房有个显著的特点是机器声音大,散发热量大,且分析时间长,尽管有空调,但夏天的机房里仍然闷热难耐,而他常常一呆就是两个多小时。同事刘平说:“辛烷值和十六烷值分析,对技术和体力要求较高,虽说长旺年轻,但他特别踏实肯干。”经季长旺化验过的汽柴油罐的辛烷值和十六烷值全部通过国家标准,实现了出厂产品质量100%合格。凭着勤奋好学,参加工作才4年,季长旺已经成为一名化验高级分析工,能够熟练分析油品日勤及倒班分析项目。
    由于过去汽油辛烷值机打频次高,分析时间长,也浪费材料,从今年3月起,我公司决定对汽油辛烷值进行中红外建模。车间把建模攻关任务交给了季长旺,围绕着建立模型,他开动脑筋,常常是下班回到了家中,头脑中仍在不停思索。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他成功建立起了ZORB原料、ZORB精制、稳定塔底辛烷值模型,目前正在维护过程中。建模后将分析时间由过去的两个多小时缩短到了十分钟,而且减少了试验原材料用量,降低了对辛烷值机的磨损,实现了一举多得。
    辛烷值岗位实行白天正常上班,晚上轮流值班,有问题随叫随到。在我公司车用柴油生产期间,经常需要对十六烷值和柴油润滑性指标连夜分析,季长旺只要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立即从家中赶来配合加样分析,确保了化验分析的及时准确。
    “这样的时候有多少回?”记者问季长旺。“车柴生产时,有时一周当中就得连续四五天晚上赶来分析。这不算啥,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是党员就得勇挑大梁!”27岁的季长旺坚定地说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