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让他成为企业功勋

  2019年624日下午,炼油三部王宝昌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领奖台,从总经理手中接过避免事故奖励奖金1万元和荣誉证书。因为高度的责任心,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王宝昌被授予感动沧炼功勋奖,同时入选沧炼英模榜。

  617日凌晨550分,上夜班的王宝昌巡检至焦化装置分馏塔处时,像往常一样停下来抬头观察分馏塔塔壁和管线是否存在异常。此时,他看见距离地面10多米高的重蜡油返塔管线保温铁皮处有黑色油迹,由于管线中是390摄氏度的高温重油,一旦泄漏,遇空气立即自燃,所以黑油的出现让他立刻提高了警惕。他立即联系班组设备人员和班长到现场,并以最快的速度顺着扶梯爬到返塔管线保温处,经现场仔细查看,他发现在非常隐蔽的重蜡油上返塔弯头处正有一股轻微的烟气冒出。“不好,有泄漏点。”王宝昌发出一声惊呼。由于分馏塔的关闭阀在距离地面25米处,且恰好处于泄漏点的上方,一旦泄漏点处着火,阀门处于着火区而无法关闭,整座分馏塔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王宝昌迅速通知值班人员做好应急准备。相关人员紧急组织确认流程,制定方案停用重蜡油系统,重蜡油系统停用后,经检查发现该段管线已经腐蚀减薄出现裂纹,作业部立即组织施工更换了该段管线。

  “好险呀!如果发现的再晚一点,管线腐蚀严重导致裂纹扩大,一起大的着火事故将不可避免。”作业部主任捏了一把冷汗。

  由于王宝昌发现及时处理得当,避免了管线腐蚀导致高温重蜡油泄漏着火的重大恶性事故,挽救了整座焦化装置,公司特授予王宝昌感动沧炼功勋奖三等功。


信息来源: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