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眼睛能“放电”

他的眼睛能“放电”

  设备工程部高级主管蔡旭,每天的工作就是和“电”打交道。2002年7月,他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参加工作18年来一直从事电气专业管理工作。

同事们说他,一干起工作来眼睛都能“放电”,就是凭借这股子能“放电”热情,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电气专业的领头人。

  安全经济并重是企业电力系统管理的永恒主题。多年来,围绕这一主题,他和同事们一道不断研究探索、埋头苦干,通过组织实施抗“晃电”改造、大用户直供电以及改变电费计价方式等工作,在提升公司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可靠性的同时,有效降低用电成本,为公司安全生产以及经济效益做出了突出贡献。

              抗“晃电”  他在挑战中坚定信心

“蔡旭,赶紧准备一下,周总要到设备工程部听取电气专业抗‘晃电’工作汇报。”得到通知后,他开始准备相关材料。
    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外网晃电造成生产波动案例他历历在目。建立完善的抗“晃电”系统,一直以来是沧州炼化电气专业的梦想,事实上为实现这一梦想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已经努力了许多年。
   专题会上,公司领导对蔡旭以及设备工程部提出的“快速保护+快切+来电自启”的抗“晃电”工作总体思路表示肯定。那次会议以后,沧州炼化针对11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侧增上快切装置和低压系统增上来电自启模块工作全面铺开。蔡旭用他对工作“放电”的热情勇敢地挑起重担,成为项目牵头人。
   项目立项、方案制定、装置选型、现场施工、定值计算、调试试验……每一个环节,蔡旭都瞪大眼睛把好关口。
   98天,共计完成271块模块安装并顺利投入运行。接下来的工作让蔡旭“压力山大”。按照公司要求,11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侧增上快切装置,必须在生产装置不停工的前提下完成,这就意味着全厂装置将在短时间内单路供电,稍有差错,后果不堪设想。
   48小时内,供电系统4次运行方式调整,主动投退压板、电机联锁,保护二次电源开关100余次……2019年3月1日15时30分,快切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老天好像有意在考验蔡旭和他的团队,就在快切系统投用后的第四天,外网突然晃电。没等人们反应过来,快切装置仅用123毫秒迅速切除故障线路,外网晃电未对生产造成大的影响。
                直供电  他在忙碌中收获欣喜

早在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前,沧州炼化已经于2016年1月启动了大用户直供电工作。当时,蔡旭所在的电气专业管理团队,通过中央下发的相关文件,敏锐地嗅到了地方政府将要进行电力体制改革以及实施大用户直供电的气息。

电力系统在实现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如何实现经济运行,蔡旭的两只眼睛盯紧了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有关大用户直供电的相关政策。
所谓大用户直供电,就是指大用户直接与发电企业或者独立供电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进行电力购销交易的一种特殊行为。这种直供电的方式,可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正是因为政策盯得紧,相关工作启动早,沧州炼化于2016年3月份与沧州华润热电公司签订了大用户直供电合作意向书。同年5月份,河北南部电网正式启动大用户直供电工作,9月份,沧州炼化作为第一批用户成功地参与合作。截至2019年底,公司通过直供电方式累计节约电费1187万元。
    在整个大用户直供电工作中,从了解政策、研究方案,到谈判合作、跑办手续,再到合同签订、用户注册等等工作,蔡旭全程参与。供电公司、工信局、省发改委电力办……他进进出出不知跑了多少趟,其中有挫折、有委屈,也有笑容和欣喜。困难面前,他打过退堂鼓,可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关系到企业的切身利益,他的眼里又开始“放电”,身上有了力量,忘掉疲惫和挫折,勇敢地阔步前行,最终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出色完成公司交办的工作任务。
                  降电费  他在探索中感知快乐

“大家快看看,这个月比上个月节省电费39.4万元。”蔡旭盯着刚刚报送来的月度电费统计表,两眼直“放电”。大家围拢过来一边看表格,一边感叹辛苦没有白费。

原来,企业基本电价有两种计算方式,一种方式是按“变压器容量”计算电价,另一种是按“最大需量”计算电价,沧州炼化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前一种计算方式,每月支出约180多万元。

经过反复测算对比和多次论证,蔡旭认为,和“最大需量”计算电价方式相比,我公司每月要多交30多万元的电费。针对这一情况,他开始了变更基本电费计价方式的跑办工作。

“不能执行‘最大需量’计价方式……”这一次,蔡旭吃了闭门羹。然而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竖起耳朵、瞪大眼睛,寻找时机。终于在2018年6月份,政策有了新变化。
蔡旭果断将变更基本电费电价计算方式的申请,提交到供电公司营销部。8月17日签订合同,8月29日拿到了当月的电费清单,较变更前,节约电费近40万元,当年为公司节约电费200万元。
   蔡旭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在繁忙的工作中,他始终关注着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通过了解《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蔡旭从中读到了更加省钱的基本电费计价方式。
   他翻出了近些年来公司实际用电量等相关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公司实际用电量在通常情况下不会高于“最大需量”。如果能按实际用量计算电费,那么又可以为公司降低一部分用电成本。
   经过一番努力,2019年4月最终将公司基本电费计价方式从按“最大需量”变更为按“实际需量”计算方式。截至2019年年底,降低基本电费支出886万元。
   2019年,由于在提高供电可靠性、探索实践大用户直供电以及降低用电成本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蔡旭被评为沧州炼化2019年度“十大优秀员工”。


信息来源: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