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专注安全“痴心不改”

20年专注安全“痴心不改”

 

作为沧州炼化安全管理人员,多次成功策划企地联合应急演练,锤炼强兵;制作《老杨“说”安全》微课视频,创新培训模式;开展安全信息化建设,抓“活”安全管理;作为沧州市危化专家,危化运输车辆侧翻泄漏时,亲临现场协助指导救援;成为市委“座上宾”,为市长讲安全;被国务院安委办抽调并委任组长,带队前往全国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服务指导……

截至2020年,安全环保部副经理杨连勇已从事安全工作20年,从基层安全工程师到安全环保部副经理、从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人员到地方知名安全专家,20年来,杨连勇专注安全“痴心不改”,不断谱写新的安全故事。

以安全管理为“善举”让培训接地气

2019年12月10日上午,厂工会多功能内座无虚席,包括总经理周庆水在内,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所有承包商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近200余人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安全课。

站在讲台上的安全讲师,正是杨连勇,讲课题目是《以事故案例反思安全管理》。

被总经理点名为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讲安全,让杨连勇备受鼓舞。他精心准备课件,将深厚的安全管理经验演化为讲课现场一个又一个浅显易懂却又能引发思考和共鸣的安全案例,娓娓道来中,让新颖而深刻的安全道理在听者心中牢牢驻扎。

“单纯从避免安全事故方面讲,安全管理绝对是‘善举’。”作为安全管理人员,杨连勇曾在工作中多次感受被排斥和抵触的滋味儿,他说,越是这样,越证明安全培训不能仅求“高大上”,更要针对实际有的放矢,“接地气”。

在热电部担任安全总监时,杨连勇创新制作《老杨‘说’安全》微课视频,成为公司微课培训的先行者。他还通过制作安全监护展牌、监护前安全喊话、班组成员JSA分析考试等方式,让运行部安全培训看得见、听得到,全面而切合实际。

成为安全环保部副经理后,杨连勇站在公司角度,创新开展安全总监上讲台的培训方式,每周固定时间,结合运行部安全管理工作亮点,让安全总监依次走上讲台,分享安全管理经验,并制作安全培训课件上传学习。

针对承包商员工培训,他还和设备工程部共同推行脚手架及受限空间作业体验式培训,施工人员人人过筛子现场体验,专业人员盯守现场逐个指导,为现场安全作业提供保障。

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让管理智能化

这一天,杨连勇手机APP上接到一个关于次日的特级动火作业申请,核实具备动火条件后,他点击通过审批。

增上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系统,施工作业申请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预约,是杨连勇推行安全管理信息化的一项内容。

“以往,作业申请都是通过办公平台进行传递,但总有一些计划外、突发性的作业不能及时进行申请。”杨连勇说,开发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系统的目的,是为全面掌握当天作业点,同时准确统计各类作业数量,为安全监管提供准确数据依据。

该系统上线后,作业申请人须提前一天从系统内提交申请,且从作业类型选择到工程项目选择、从通知单号的填写到危害识别,所有内容都必须填写规范方可提报申请。

基于信息化手段快捷准确的大数据统计,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系统上线后,全年所有作业信息可以一键获取,既能全面监管、准确统计分析作业种类与数量,也为设备设施预防性维修提供参考依据。

去年,杨连勇牵头谋划,还为班组定制了触摸式培训终端一体机“班组安全岛”。通过软件功能,班组人员可在“班组安全岛”上进行安全事故案例学习及安全考试答题。实时更新的安全学习资料以及三维仿真技术的应用,让班组安全培训更为智能化。

针对汽运人员无法集中安全培训的问题,杨连勇还策划并协助专业人员开发了电子提货系统内的安全教育考试系统。

汽运人员登录系统后,必须通过看视频、学制度,达到规定学时,并在承运商入厂安全考试答题中获得100分后,才可进行提货预约。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使承运商的安全培训变得简便、有效。

以强化现场监管为抓手让制度规范化

2019年11月1日,某承包单位在现场施工时,安全管理人员未在现场监管,且存在现场起重作业未设警戒绳等多项安全隐患。

“立即约谈承包商,所有运行部安全总监都参加。”了解该承包商是首次进入公司作业,杨连勇立即对其进行专题约谈培训。

成为安全环保部副经理后,强化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监管、强化承包商安全管理成为杨连勇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切实达到警示以及规范作业的目的,他将以往单纯的承包商约谈延伸为“教学式”约谈,不仅要对承包商领导讲问题、提要求,还要对承包商员工做特殊作业培训,并以列席旁听的模式,将各运行部安全总监纳入培训范围,进行教学式管理。

两年间,他共组织了4次“教学式”约谈,让承包商安全监管切实发挥作用。

强化承包商监管的同时,他还在现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上做起文章。

基于运行部管理人员对风险辨识不是很专业的实际,杨连勇组织专业人员下基层,与运行部管理技术人员面对面逐项对接风险辨识项目,从专业角度对运行部识别的安全风险进行纠偏。通过督促相关单位做好风险管控,2019年底公司风险值同比降低46分。

为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到位,杨连勇改变以往全凭经验检查的模式,依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对现场隐患排查检查表进行规范细化,形成运行部每周检查表、各专业处室专业检查表、公司层面综合检查表、季节性检查表5个规范、标准的检查表,让安全检查更具计划性和针对性,覆盖全面。

同时,杨连勇还充分挖掘沧州互联网+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功能,让运行部将隐患项目及整改情况录入平台,便于安全监管。截至目前,2020年前4个月152项隐患排查项目已整改150项,其余2项正在整改中。

“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今后工作中,我仍将投入全部精力,助力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杨连勇说。(张玉香)

 


信息来源: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