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在哪个岗位 干就要干好

无论在哪个岗位 干就要干好

 2018年7月,冯延龙由原来的催化裂化装置工艺副主任转岗,现担任炼油四部经理。工作10年来,从操作工、技术员、副主任到运行部经理,冯延龙有着丰富的一线生产经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朴实、勤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炼油四部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并荣获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以管理为抓手 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要从大处着眼,细微处入手,不断强化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全过程管理。”2019年,冯延龙创新管理模式,建立运行部“三表一单”运行机制,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走进炼油四部内操室,首先可以看到这个醒目的“三表一单”重点工作任务督办台,在展板上,详细记录了运行部“巡查检查问题”“班组发现问题”“重点督办工作”“考核通知单”等相关内容。

“任务下达和完成时间精确到分钟,现场还有哪项问题没有完成,问题责任人是谁,真的是一目了然。”通过“三表一单”亮出来的管理模式,可以使每一个员工了解当前未完成的具体工作,并督促他们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闭环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赵博、庞维华负责落实使用二循48#循环水变频泵,节省循环水用量。”“周尚江负责精制塔再生前抽真空,回收丙烯。”“朱平、马金仓负责建立包装环节减少落地料月评比机制,减少落地料产生。”结合降本增效工作,他积极鼓励并发动职工立足岗位,坚持厉行节约、效益优先原则,开拓思维、勇于创新,从流程优化、日常操作、制度机制等方面梳理出9条切实可行的做法进行固化执行,并逐条落实专业负责人,确保了每一条降本增效固化制度均有效执行。

以问题为导向 优化运行创效益

“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做管理的行家里手,更要做攻克难关的技术标兵。”刚来炼油四部时,冯延龙不断钻研聚丙烯装置工艺技术,时刻以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保障装置安全运行为己任,解决生产难题。

“每天来到岗位,我都要先到内操室去看看,只有确定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我心里才踏实。”就是这样,冯延龙靠着在生产中不断积累的经验,为突破装置生产瓶颈、改造装置技术提供了依据。不到两年时间,他带领运行部职工在工艺技术改进和产品质量攻关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9年3月,聚丙烯装置VOCs治理系统闪蒸连续汽提单元标定结果显示,氮气消耗较2018年空白期降低27.26标方,费用减少32元/吨,运行效果良好。项目的顺利实施及优化运行使得2019年全年节约动力费用152万元,回收丙烯增效108万元,在提高装置效益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现场环保管理水平。

取得这一突破性成绩后,冯延龙仍旧整日泡在现场,为各种大小设备的运转操着心。他带领着大家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节点,丙烯精制扩容改造、聚丙烯造粒项目建设等多个改造及工程项目。

针对如何缓解丙烯原料库存压力的问题,他还牵头成立了聚丙烯产量攻关组,对影响聚丙烯产量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对症下药”,最终,聚丙烯产量由年初170t/天提高至190t/天。通过开展减少聚丙烯产品残次品率攻关和提高聚丙烯产品目标产品率攻关,聚丙烯目标产品率由年初的88%提高到93%。

以创新为基础 竭尽全力提质量

“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放松,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做好聚丙烯产品出厂和高纯低灰分聚丙烯产品开发。”疫情发生后,作为运行部经理的他,会同支部书记组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具体措施,细化8个党员责任区包保分工,确保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健康,减少风险,保障装置正常生产。

受疫情影响,2月份,聚丙烯产品仓库持续爆满,冯延龙积极与销售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并要求仓库班组每天对入库产品及时进行盘点、核对,通过网上销售模式,出厂产品4000吨。2月20日当天,共出厂聚丙烯产品600吨,创聚丙烯单日发运量历史最高。

3月份,高纯低灰分聚丙烯开发进入关键时期,冯延龙坚持应达到的标准一点也不能降、应争取的时间一分钟也不能放过的原则,时刻关注产品开发的进展情况。在每一次新产品开发碰头会上,习惯将工作细致化的冯延龙总是提前做功课,将开发过程中存在问题向主管部门反馈,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

几个月的努力探索中,他们摸着石头过河,成功生产高纯低灰分聚丙烯即防疫无纺布熔喷布所用聚丙烯30吨,并于4月13日运输至山东道恩公司,进行防疫无纺布熔喷料试生产。

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任务,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工作中他不畏艰难,身先士卒;为工作,他没有说过一句苦和累,时刻绷紧每一根神经,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努力以身作则给大家做榜样,干就要干好。在同事眼里,他不仅是一位好领导,更是一位出色的技术带头人。

在今年公司“双代会”表彰仪式上,冯延龙被授予2019年度“十大优秀员工”荣誉称号。同事们都说,这是对他认真负责坚守岗位的最好褒奖。(张婷)


信息来源: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