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哥”钟爱“红马甲”


沧州炼化水务部职工刘群英网名叫“孺子牛”,因他坚持不懈参与无偿献血20年,被大家称为献血界的“牛哥”。

“牛哥”在沧州市公益组织内很有名,在网页搜索栏输入“沧州献血刘群英”,可搜索到数百条与他相关的报道信息。《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沧州晚报》对他的事迹都有登载。

刘群英喜欢的一件衣服是参加志愿服务时穿的红马甲。与红马甲相伴,他在公益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他是献血“牛哥”

4月12日上午9点,刘群英走进位于沧州市中心的献血点,熟络地和值班护士打了个招呼,便轻车熟路地开始进行抽血前的填表、检查等准备工作。

因最近身体状况保持良好,检验结果显示他的血液指标合格,于是他当即决定捐助两个单位的血小板。

捐献过程中,刘群英看着采血机循环管内流动着的红色血液,感觉安宁而踏实,这种感觉已陪伴他整整20年。

离开献血点时,已是中午12点半,刘群英粗略算了一下,这是他疫情期间参加的第六次无偿献血,也是他献血生涯中第207次献血。

在别人眼里,刘群英参与无偿献血近乎“痴迷”。为长期保持健康体质,他不抽烟、不喝酒,很少聚会,也一直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锻炼身体。他献血生怕少献,因全血捐献需间隔6个月,为能帮助更多患者,他直接选择了只需间隔14天的血小板捐献方式。

从2000年开始至今,刘群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时近千小时,献血可报销总量超过13万毫升,四次拿到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无偿献血金奖。

他是公益“达人”

“刘哥,能不能帮帮我。”今年2月初,刘群英接到一名白血病女患者的紧急求助电话。她过段时间手术需要志愿者捐助血小板,因疫情原因家属无法赶到现场捐献,无奈之下,她在沧州市公益组织内找到刘群英的联系方式,直接向他“预约”求助。

在等待患者手术的日子里,因担心血液质量不合格,刘群英开始了“苦行僧”般的生活。他远离大鱼大肉,喝小米粥、吃素菜,只要不上夜班,晚上从不熬夜。

2月24日,刘群英为患者捐献血小板两份,14天间隔期满后,3月11日,他再次捐献两份血小板。

因疫情防控原因再加上很多志愿者身体不符合捐助条件,为给患者找到更多血源,刘群英电话都快打爆,终于找到两名志愿者及时赶到现场打了“接力”,确保患者得到正常救治。

作为沧州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及沧州市稀有血型分队长,近年来,通过直接向刘群英求助而得到及时救治的患者有二三十人。

刘群英是沧州市有名的公益“达人”。他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共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等十多个公益组织。

作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他多次参与大型志愿活动的医疗保障救援维护工作;作为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志愿者,他参加过救助困难家庭苹果义卖;作为沧州市民间河湖长,他自制打捞工具去河道捡拾垃圾,并多次参加地方组织的巡河活动,传播大运河文化。

因参加公益事业事迹突出,刘群英被评为沧州市最美河长、沧州市新华区道德模范,多次被评为“河北省最美优秀志愿服务者”“河北最美公益人物”。今年,刘群英被评为中国石化精神文明建设标兵。

他是宣讲“大使”

“血小板在人体内只能存活7~10天,你不捐献,它自己也会代谢。”3月3日,沧州炼化开展学雷锋月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刘群英穿上红马甲,拿起宣传单,当上企业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

当天上午,他全程盯守活动现场,得空就和大家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是刘群英一个最大的心愿。

受沧州市新华区委宣传部、沧州市红十字会等部门邀请,刘群英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知识宣讲活动,以切身经历鼓励大家参与无偿献血。

受其鼓励,他的妻子、弟弟、妹妹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刘群英全家无偿献血的事迹在《沧州晚报》登载。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沧州炼化越来越多的员工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有多名职工现场拿到国家、省、市颁发的无偿献血获奖证书。

“我会坚持做公益,把健康和快乐带给大家。”刘群英说。

 

 


信息来源: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