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时间

今年9月27日,公司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换发完成,较预期提前三天完成任务。拿到这张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安全环保部副经理杨连勇,足足看了有5分钟,换证期间公司上下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的感人故事在他眼前一幕幕浮现。

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九条的相关规定,公司在安全生产许可证三年有效期内,没有发生上报事故,延期换证应该是非常顺畅的一件事儿。可是,由于2019年颁布了新的标准规范,公司外部环境发生改变,导致了外部防护距离不足,个人风险、社会风险均不能满足标准规范要求,这些难题直接影响了公司安全许可证延期换证工作。

从2019年7月开始,安全环保部提前着手延期换证准备工作。主抓这项工作的副经理杨连勇心里清楚,此次换证面临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他一边安排主管人员王海霞按照新的标准,精心准备安全防护设施台账、检测报告、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等资料。一边专程到省应急管理厅向主管领导汇报公司换证工作进度和准备情况,把企业周边近年来的建筑物情况和道路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汇报,请求指导和支持。

针对储运部罐区临界渤海路立交桥的安全间距不足的问题,杨连勇绞尽脑汁,彻夜难眠。按照评价意见要停掉储运部北罐区8台储罐,给公司成品油储存带来了巨大压力。他带领相关人员,实地检查测量厂界和路的距离,反复计算,把测算数据提供给评价方。经过精细计算,制定了北罐区对渤海路安全距离规范符合性实施方案,保留了储运部北罐区两台成品油罐,缓解了成品油储存压力。为了更加形象的承报给地方政府,他把方案制作成3分钟的视频片,通过立体化、可视化、形象化的视频,向地方政府讲述我们公司的建设情况及周边公路的建设实施运行情况,请求地方政府协调解决外部困扰问题,消除外部隐患。

安全距离符合规范的依据是安全评价报告,公司委托具有甲级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了评价计算,按照评价公司的计算结果,对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不满足规范的问题,杨连勇要求评价单位采取内外兼施的方案进行排列组合细致地测量计算,安全评价单位先后10次来现场查验,公司先后5次派王海霞等技术人员到河北安科与专家一同计算外部防护距离,经过40余次计算,最终确定了科学合理可行的整改方案。

外部距离的规范符合性整改,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协调。在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区两级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采取了一系列降低风险、消除外部隐患的措施,解决了外部防护距离不足,个人风险、社会风险不满足标准规范等难题。在此过程中,总经理周庆水和来公司检查换证工作的省应急管理厅领导进行整改方案的研究。副总经理胡佳先后4次带队到省应急管理厅向有关领导汇报外部防护距离不足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得到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的指导与帮助。杨连勇带领相关人员先后15次到市应急管理局,新华区、运河区人民政府跑办外部防护距离不足问题的解决方案。沧州市人民政府以及新华区、运河区人民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先后召开12次专题会,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梅世彤市长、刘强副市长亲自调度亲自指挥,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安全环保部先后两次使用无人机航拍,绘制外部防护距离影响区域图30余张,并提出了渤海路管控措施的建议,得到沧州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认可并付诸实施。对全厂18套装置、设施及公用工程进行了安全评价,共收集1629台设备设施、821个安全阀、826个报警仪、72个A级压力表以及全厂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台账及检验检测报告。另外还收集了所有装置控制系统、联锁、特种作业人员等资料。安全评价共提出111项问题,现场审查共提出55项问题,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和时间赛跑,公司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换证工作圆满完成,为公司依法开展生产经营,为“建设成功企业、打造新沧炼”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