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的“绿色心愿”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沧炼当前正在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就是中国石化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炼油一部12月份的主题党日上,全国劳动模范、运行三班班长王强结合实际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听完王强宣讲,党员孟皓深有感触地说:“原先认为五中全会是国家层面大事,和普通员工关系不大。现在才意识到,每天做好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就是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这方面可以做许多工作。” 

巴不得一天有25个小时台上的王强侃侃而谈,对宣讲内容驾轻就熟。这背后,是业余时间的不断学习和积累。
   “理论宣讲不好讲,再加上是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担心讲不好,唯有学习再学习。”王强说。今年公司选拔5名优秀学习骨干组建了公司理论宣讲小分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宣讲,王强作为“草根”代表入选,在半年当中,他宣讲了7场。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他接到了宣讲五中全会精神的新任务。
  “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讲主题是王强深思熟虑的结果,并决定围绕绿色发展的内涵、推动绿色发展的意义、绿色发展需要怎么做等方面进行宣讲。他说:“当前沧炼正在开展绿色企业创建,绿色发展主题可能更‘接地气’一些。”     

“给别人释疑解惑,自己首先要做到学懂弄通。”王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等内容,收看上级组织的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并利用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搜索相关文章学习。回到家,他继续“拉伸”着工作时间。     

王强喜欢学习和挑战,“学习强国”个人积分持续排名炼油一部第一名,去年他一个半小时在“学习强国”平台挑战答题,创下了连续答对1035道的记录,成功通关。     

“当初通关靠的是平时的学习积累,做这个课件他也拿出了那股劲头。从11月8日接到任务就边学习边找资料边做课件,这一个多月,他下了班就在电脑前备课,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就这还总嫌时间不够用,连出门散步都不肯,他巴不得一天有25个小时。”王强妻子感叹道。  

王强说,越学习越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使命感倍增,初稿完成,PPT课件竟然达到90多张!    

绿色果实与工友分享

“王师傅先让我们看浙江安吉余村现在满眼山青水秀、鸟语花香的图片,接着画风突变,展现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矿石厂烟囱林立、浓烟滚滚的画面,大家一下子就真切地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李哲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所以,我选取了总书记‘两山’论发源地余村人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事例,这样易于理解。”王强解释道。  

他说,由于宣讲对象是身边工友,所以备课时列举贴近工作和生活的实例传递思想和理念。选择绿色发展主题,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从绿色发展的行动中收获很大,迫切想与工友分享。  

比如,在绿色能源生产方面,炼油一部保持催化装置满负荷生产,攻坚创效关键指标催化汽油加液化气收率从64.1%提升到64.86%,这当中离不开班组对各项指标都精心控制。1至11月,在炼油一部“扛红旗 争第一”活动中,三班扛得所有44面红旗里的26面。       

在宣讲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时,王强着重分享了三班在绿色企业创建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对于员工来说,实现绿色生产也是绿色发展的一部分,我们要努力实现平稳生产,避免装置波动可能产生的安全环保风险,这也是企业效益的基础。”在宣讲这一做法时,王强道出了其中的深意。

孟皓说:“王强平时始终宣贯平稳操作、精细盯岗的理念,组织大家学习研讨、统一思想,通过精细操作来提高装置操作平稳率。班组今年1-11月份常减压、催化、气分MTBE联合装置平稳率控制均值达到99.42%,各装置平稳率在运行班组中均排名第一。今后要向他学习,为绿色生产贡献力量。” 

播撒绿色种子

“坚持绿色发展不仅要加强新思想新理念学习,更要形成绿色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在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力行。”课件里凝结着王强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思考。
  在党支部书记张书忠眼中,王强班组工作中特别注意从细节上环保和节能,他们积极配合运行部现场VOCs治理整治,加盲板盲盖隔离泄漏源,确保现场排放达标;他们用塑料袋把油雾润滑回收油箱中的废油接出撤尽,再回收至污油罐,既环保减排又节能;他们自己动手收集废旧胶皮带重新连接修复回用,既避免了工业垃圾产生,又节约了开支。  

“王强这个全国劳动模范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得好!”张书忠说。在沧炼星级班组评价中,三班荣获二季度四星班组,三季度三星班组,连续排名沧炼运行班组第一。此外,三班还获得沧炼主题劳动竞赛安全环保竞赛优胜班组。  

副班长李杰告诉记者,王强对大家的带动体现在课上课下。平时他经常就某件事告诉我们,他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做、怎么做才能更安全、更环保,用行动带动大家。这次的理论宣讲也是如此,他在日常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李哲说,从王强班长的宣讲中,我认识到,不仅工作中可以为绿色企业创建贡献力量,生活中也要尽量选择低碳行为,比如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节水节电等都是绿色行为。“  

王强在宣讲中还介绍了去年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的“蚂蚁森林”项目。该项目通过技术手段成功将5亿人的环保行动转化为1.22亿棵树的造林成果。他说,每天靠步行、坐公交等力所能及的低碳行为获取能量,能量积攒到一定程度,项目会在生活中为你种下一棵树木,王强已经拥有7个环保证书。“拥有几棵树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养成低碳行为习惯,为保护环境尽一点绵薄之力。”

“希望通过我的宣讲,工友们能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哪怕是点滴贡献,我也心满意足了。”王强说出了心中埋藏已久的“绿色心愿”。


信息来源: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