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黄车间“多发少用”降低蒸汽消耗

今年以来,硫黄车间从促使废锅多发汽、减少装置蒸汽耗量两个方面入手,有效降低了装置蒸汽消耗。今年前7个月,该车间同比去年累计减少蒸汽消耗10261吨。

  他们一方面采取系列举措,促使硫黄两个废锅及组合冷却器多发汽。一是将制硫炉炉温控制在1280~1295℃最佳炉温范围,提高炉温控制35℃,促使废锅多发汽;二是控制乏汽空冷出口凝结水温度,将废锅上水温度平均提高了12℃;三是尽可能降低2个废锅发汽压力,每月可多发蒸汽420吨。

 另一方面,他们从工艺调节入手,降低装置蒸汽的使用量。在确保尾气吸收基本效果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停用相关蝶阀夹套伴热,将捕四至尾炉旁通线凝线,有效降低了外排尾气SO2浓度,从而使得车间有条件降低尾气再生溶剂循环量,每月节约蒸汽380吨。同时,通过提高集中再生溶剂浓度和贫液质量,根据脱硫效果进一步降低溶剂循环量,从而每月减少了约700吨的再生塔底蒸汽用量。为降低汽提塔蒸汽用量,他们积极与生产管理处及调度沟通,将上游装置汽提塔含硫污水处理量由原来的平均52吨降低至45吨,每月减少蒸汽用量180吨。

 另外,该车间加强操作控制,减少蒸汽耗量。根据馏出口成绩及时调整三塔蒸汽单耗指标;将硫黄三塔蒸汽单耗及塔回流量纳入专门平稳率考核,加强控制,提高集中再生塔底加热蒸汽温度;优化富氧调节及中部酸性气控制,使硫黄主风空气预热器处于彻底停用状态,每月可减少蒸汽用量120吨。(刘伟)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