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节能达标工作成效明显

上半年,我公司紧紧围绕节能达标主题,通过工艺专项岗检和用能梳理排查等措施,加强管理优化运行,单因耗能、吨油完全费用、原油储运损失等指标均优于年初确定目标。同时外购动力、化工原材料等费用持续降低。
  上半年完成了全公司用能点排查梳理工作,涵盖电、蒸汽、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氮气、风、瓦斯等合计2659个点;与各车间进行用能情况对接,核定各能源及耗能工质最佳用量,全厂用能稳步下降。
  节电方面,制定了机泵峰谷节电考核办法;调整了厂区自动照明控制时间;调剂投用了9台闲置变频等措施均收效显著。循环水方面,制定了循环水考核管理办法,各车间逐台排查冷却器,根据温差情况调整流速。通过用能点排查和梳理,常减压装置节约循环水170/小时,催化装置节约循环水442/小时。用能方面,相继实施了十几项改革措施,如提前半月公司伴热线全部停用,仅一季度即节约蒸汽10692吨,节约化学水11550吨;降低工艺用汽,催化预提升蒸汽由6.5/小时降至3.5/小时;焦化3.5MPa蒸汽炉管注汽总量由每小时0.82吨,调整至0.35吨等。
    在化工原材料方面,累计费用比预算进度节约506.64万元,其中催化剂比预算节约495万元,S Zorb吸附剂节约87万元,水务中心节约53.81万元。(高根福)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