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底下捡“黄金”

无需投资,只要轻点DCS鼠标,提高干气预提升量,优化降低预提升蒸汽量,每小时可节约蒸汽0.5吨,年降费60多万元——炼油一部这项举措的实施,源自技术员王广志提出的无费建议。
  从今年5月份以来,该车间大力开展降本减费活动,发动全员查找费用节约突破口,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充分利用交接班、微信群等各种手段,宣贯降本减费工作,树立一勤天下无难事,鼠标底下有黄金理念,让大家勤思考、勤动手,突破惯性思维,超越固化思想,提高节约意识。鼓励大家瞄准日常操作细节,多提不花费投资,依靠精心调整便能降本减费的无费建议。
  该车间在内操室电脑建立了合理化建议台账文件夹,便于大家将随时想到的建议和点子,随手写入电子台账中。对这些建议,车间领导和管理人员定期查看和认真研究,对于见效快能实施无费建议立即实施,有效降低了水电汽风等变动费用。比如,他们将废锅采样口长流水、汽包排污水引入烟脱事故池回收,每小时可节约新水约2吨;降低增压机入口量,关小回流阀,降低增压机电流,年节电30多万度;通过调整热水加热瓦斯温度,降低加热炉氧含量,提高换热终温,每天节约瓦斯2吨左右,降低常减压能耗约0.066%;关小待生催化剂分配器反吹风,降低非净化风用量,年可节约43.7万元。
  另外,他们将本车间无法解决但具有实施意义的建议及时上报公司,联合有关部门共同解决。例如,他们建议优化催化原料性质,降低生焦,催化装置能耗将降低2千克标油/吨以上;建议在全公司范围内优化瓦斯管网运行,降低瓦斯中氮气含量,降低瓦斯消耗。
  从5月初至今,炼油一部员工共提出降本减费合理化建议45项,采纳实施39无费建议,每年可为企业节资400多万元,从鼠标底下真真实实捡到了黄金(刘伟)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