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2月1日,计划经营处经过共同努力实现了2020年开门红,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士气。他们没有放松干劲,积极谋划春节销售运输方案,确保计划到位、原油充足、后路畅通。

进入1月份,计划经营处就紧锣密鼓地投入到2020年双节促生产、保后路、保效益的工作中。处长王兵全天坐镇,详细谋划生产计划、产品配置、原油计划的落实,逐项解决原料、产品进出厂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全盘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多措施   保后路

1月9日,智能电子提卸货系统正式上线后,计划经营处组织专题会议,制定了节日期间电子提卸货系统各个模块应急预案。13日召开节日期间产品出厂协调会,与生产、各驻厂办对接了聚丙烯、硫黄、液化气、石油焦、石油苯等产品的节日出厂安排。

随着疫情爆发后严峻的形势,计划经营处迅速采取行动,及时调整出厂方案。依托专业公司积极做好终端客户需求、承运商运输等信息共享。在充分掌握生产节奏、客户需求的情况下,合理调整运力,确保产品出厂顺利。

各产品根据客户需求、道路封堵情况,及时调整产品出厂计划。结合各省国道、高速道路的通行时间,调整产品装车时间和出发时间。比如:山东方向1月29日,从天津方向回来的车辆因为道路封堵,掉头绕行40多公里返回沧州。去往石家庄的重车距离目的地8公里,因村庄道路封堵无法到达,客户急需原料,在金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司机绕行30公里把货安全送到。

2月1日,各省界道路开始封堵,产品运输越来越困难,计划经营处和专业公司、承运商主动出击,实时跟踪车辆运行情况。由于道路封堵越来越多,车辆有的需绕行100多公里才能返回,承运商积极想办法筹集社会车辆组织运力,2月1日至6日,组织车辆43辆,录入电子提卸货系统,司机通过培训系统合格34名,专业公司和计划经营处人员通过VPN进行车辆实时审核、下发,确保车辆充足。同时沟通用户,确保所到车辆卸车及时,加速返回。

因车辆绕行耽误时间,计划经营处根据车辆返回时间和车次,充分发挥电子提卸货系统的优势,提前调整车辆预约时间和计划,极大方便了客户和承运商对所掌握车辆及时预约和调整,每天8时30分开始装车,比之前提前1小时。由于车辆提前预约,保证了装车连续性,石油焦每天最大装车量达36车,液化气每天平均19车,14时就装车完毕,大大提高了装车速度。

截至2月7日,各产品出厂顺利,确保低库存运行。

                   争计划  保效益

他们积极与总部沟通争取加工计划,多争取高标号汽油和普通柴油计划,努力做大总量,争取经济效益最大化。密切关注成品油配置计划和化销产品的执行和调整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在确保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降低库存增加效益。

由于疫情严重,汽柴油需求不畅,总部对2月份计划进行了三次调减,生产计划岗位按照目前生产装置负荷,与总部对接计划,努力争取原油加工量和产品配置计划,2月份总部下达计划:汽油产品出厂6万吨,柴油产品出厂6.5万吨,按照总部计划精心排定我公司月度计划,做到按计划进度实施生产,确保不堵库,不影响正常运行。

                  争资源  保生产

由于船期影响,本月13万吨杰诺原油延期至2月2日到港,造成我公司原油出现9天的短点。利用2019年12月份原油价格较高(67.025美元/桶)的机会,通过原油调度会决策,采取借油方式借用了商储公司3.5万吨帕兹弗洛原油,为后期的套期保值运作打下基础。在1月底,原油价格大幅下跌16%,在休班期间把套期保值手续全部完成,达到了随时根据原油价格进行衍生品操作的条件。

疫情防控时期,汽车原油进厂方面遭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危化品车辆禁止上下高速,走下路又因疫情管控各地均有不同程度的封村封路,且多地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造成汽车原油停运。本着从企业利益角度出发,汽运原油成本低且性质较好,可作为分储分炼的原料,所以千方百计直面困难,尽最大可能去争取。经过无数次与运输公司负责人联系,沟通并协商解决办法,最终答应让司机带车尝试从不同道路将原油运抵沧炼,有好几天司机到达华海卸油点都已经晚上八九点了。出于安全考虑且能为司机争取更多的时间,又与临盘采油厂负责人三番五次沟通,将临盘装油点的时间提前至早六点装车,确保了在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每天原油车能顺利到达卸油点卸油。

同时,他们紧盯2月份进口原油船舶到港情况,2月1日到港的杰诺原油在装港比提单亏损302.227吨的不利局面下,到港船检少亏损195.153吨。及时了解进口原油相关动态,做好报关报检等工作,与管道公司及时对接输油计划,确保资源稳定供应。(计划经营处)


信息来源: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