晾措施 盯进度 晒成效

晾措施   盯进度   晒成效

——炼油二部“节能看板”引导激励全员创效

炼油二部深刻领会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15项公司级降本增效措施,并运用新班组建设“七大机制”,精心制作“节能看板”,晾措施、盯进度、晒成效,引导激励全员参与攻坚创效行动,让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见效,为完成好全年任务目标奠定基础。

从三月底开始,炼油二部主控室里多了一块看板,看板中央正上方“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进行时”的红色字样特别引人注目。

“看板就是降本增效的竞赛场。”炼油二部经理李文硕介绍说,“大家进出主控室,随时都能看到自己班组降本增效的相关数据,比一比看一看,全员发力共同营造百日攻坚创效浓厚氛围。”

看板不大,形式也很简洁,但却包含了“班组用能比对”“重点效益参数统计”“节能机泵运行跟踪”“创效措施进度跟踪”和“合理化建议汇总”五大项内容,每一项内容都制作成表格张贴在看板上。每天相关人员对表格进行数据更新,当班人员能够清晰地看到各项用能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引导当班调整操作,实现降本增效。

炼油二部把梳理出来的600多个能耗点细化到班组,明确到个人。为了便于各班组及时掌握当班用能以及加工成本等情况,运行部依托公司PI系统,统计各班组当班用能以及加工成本数据,在石化通群里通报。当班班长根据通报的情况,将水电汽风等用能工质数据逐项填写在《班组用能比对表》中,然后比照运行部设定的基准值,找出差距,并有针对性的调整优化操作。运行部定期进行汇总分析,对节能效果明显的班组予以奖励。

S Zorb精制油蒸汽压、苯纯度、柴油十六烷值指数等15项指标,是炼油二部重点效益参数。为了引导各班组盯紧重点效益参数,做到精细操作,最大程度接近设定指标,以实现效益最大化,炼油二部精心制作了《重点效益参数统计表》。除班组人员要盯紧数据,做好精心操作外,运行部技术人员也要时刻跟踪,发现参数“跑偏”及时分析,并下达操作指令指导操作及时“纠偏”。

节能机泵高效稳定运行可有效降低能源工质消耗,炼油二部抓住这一节能重点,制作《节能机泵运行跟踪表》并粘贴到看板上。班组人员根据表格填报要求,把运行台数、运行参数在看板表格里做好记录。同时对于在日常巡检中发现应该投用,但实际没有投用的节能机泵,要分析原因,及时和技术人员反映情况,尽最大可能提高节能机泵投用率和运行效果。

为了有效推进公司级15项攻坚创效措施落地见效,并及时跟踪进度,他们制定了《重点创效措施进度跟踪表》,把措施项目名称、目标任务、实际完成情况等内容和相关数据公布在看板上。管理人员和班组都要及时关注,对于未能达到进度要求的项目,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同时他们以装置为单位,以党员技术骨干为先锋,组建成立了6个攻坚小组,围绕推进重点创效措施落实开展攻关。

在设立看板的同时,炼油二部要求每班指派一名人员担任轮值能源管理员,通过看板进行能源数据统计,总结上次当班期间用能情况并进行分析对比,对当班操作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起到督促提醒的作用。

此外,他们还以节能看板内容为基础,在交接班会上设置“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知识问答环节。所有提问内容都能从看板上找到答案,以此引导大家关注看板,关注用能数据,以提高节能意识。他们建立积分奖励机制,对于得分高,节能意识强,参与“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积极性高的员工给予奖励。

截至目前,炼油二部“节能看板”效果初显,数据显示,通过全员关注用能,认真巡检杜绝跑冒滴漏,再生系统停运期间低温运行,优化匹配一反F201A/B两加热炉负荷等措施节约水电气风等能源消耗,连续重整装置周节约加工费用近10万元;S Zorb装置通过精细调整循环量、再生温度、闭锁料斗吹烃时间等措施,每周可节约0.2吨吸附剂,周节约费用4万元。   


信息来源: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