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百日攻坚创效”

党建引领“百日攻坚创效”

今年以来,炼油三部积极引导员工树立节约意识,自觉精打细算。利用班前班后会等时机,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将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传递到每一位员工,使每一位员工从思想上树立主人翁意识,深刻认识到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更容易。

值得一说的是,运行部结合新班组建设,由党员干部开展党小组“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宣讲,到党小组讲小课,引导党员带动群众以降本增效为核心,深挖装置潜能,全面开展“炼油三部‘百日攻坚创效’党员在行动”活动。截至目前,已增收创效21万元。

主动维护 修旧利废降成本

“两位四通阀是装置除焦系统的核心设备,一旦堵塞就会导致除焦工作停滞,影响装置正常生产。”炼油三部书记张洪伟介绍说,由于生产需要,每1至2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运行部过去总是储备6~8个两位四通阀作为备用。

面对这一生产难题,共产党员王宝昌主动请缨,自己动手维修,刚开始,他通过大胆“解剖”分析,了解配件结构。同时,党员段海峰和李博两位技术人员还多次联系厂家,通过视频讲解,帮助他们进一步深入了解检修方法。

原来,拆卸下来的阀门并不是不能用了,只要经过彻底清理,就可以恢复使用。但是,清理的过程,既需要耐心,又讲究方法。由于孔道直径小,不易操作,用什么清理工具的问题摆在了王宝昌的面前,他开动脑筋,自制清理工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拿下了这个一直以来的生产难题。

近期,曾经有两次因两位四通阀频繁堵塞,一时找不到新备件更换,造成装置降至最低量生产。

“宝昌,两位四通阀堵塞了,能不能赶紧来单位一趟?”接到电话后,他立即赶往现场,将拆下的两位四通阀拆解、清理、测试、矫正、润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用心“医治”后,这台价值1.5万元的两位四通阀回装到设备中重复利用,经试验运行效果良好。

到目前为止,王宝昌等人已经修理两位四通阀8台次,累计节约费用12万元,真正成为了两位四通阀“清理专家”。

立足岗位 课题攻关提质量

针对气压机润滑油系统法兰渗油的问题,党小组组长王青松确立了机组润滑油泄漏点攻关课题。定好名称后,下一步就是付诸行动。他不等不靠,仔细查找影响润滑油长期跑损问题的根本原因,对气压机法兰一一查验,发现问题,立即进行紧固处理。仅用五天,便完成了这一课题,实现了降本增效和改善现场环境卫生的共同目标。经初步计算,每月可以节约润滑油10千克。

为了减少装置氮气使用量,共产党员张海宝经过反复摸索,根据DCS和现场压力变化,将开启溢流阀的操作改为分三次进行。虽然这项操作每次仅能节约氮气30标方,但积少成多,无论天气如何,他也会坚持盯在现场20分钟,确保热水罐压力变化平稳。

炼油三部各党小组以问题为导向,由党员带群众开展攻坚创效,从安全环保、生产优化等方面共确立13个重难点攻关课题。围绕每一个课题,人人把责任扛在肩上,立足岗位,保安全、提质量、增效益。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全面推进课题落实落地,并及时将课题内容上墙公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每一名党员和群众都踊跃参加到行动中来。

在4月11日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上,他们还认真开展攻关课题分析总结,做到“完成一个、满意一个”,切实有效遏制了现场“跑冒滴漏”现象,提升了装置整体经济效益和现场管理水平。

优化操作 精细管理抠效益

提高换塔后的小吹气大吹汽用量的精确度,小吹气每次节约0.2吨蒸汽,大吹气每次节约0.5吨蒸汽;紧盯火炬分液罐液位及时通知外操开停泵,降低用电费用;加强对原料泵房的循环水调节,降低水资源浪费……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炼油三部党员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现场实际,对于水电汽风的能源消耗实行精细化管理,确定每一项指标都处于最佳状态,杜绝使用浪费。

“日常工作中,他们从岗位实际出发,心里首先想的就是能不能修旧利废、节约增效,从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抠’出效益,形成了人人争先做岗位‘持家能手’的良好氛围。”各主管专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这种从“小处着手、细处着眼”的精细化管理模式,通过优化操作,从细处挖,在精处做,人人提出自己的能源优化措施。最后,经过运行部逐项研究论证,形成看得见、用得上、可固化的规范操作,让每一个降本增效“金点子”成为皆知皆用的小窍门,才能实现装置效益最大化。(张婷  张洪伟)

 


信息来源: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