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班交流促新班组建设与中心工作“两抓两不误”

横班交流促新班组建设与中心工作“两抓两不误”

4月29日,由企管法律部组织,在炼油一部会议室召开了新班组建设第二次横班交流例会。公司领导周庆水、张波、李少青出席会议,新班组建设推进人、联合推进组成员、全部教练员,以及当日休班班长、白班班长和新班组建设工作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前,质量计量中心员工运用活力机制,为横班交流例会表演了健身舞。炼油一部班长王金龙进行交流分享,质量计量中心庞莲与炼油三部王宝昌进行小课分享,消防中心教练员封武佳进行推进工作分享。每位分享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提问、讨论、交流。新班组建设教练组组长韩会娟进行阶段性总结,布置下一步工作。

总经理周庆水指出,一是领导重视,使新班组建设实现“两抓两不误”。新班组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得到了基层单位的支持。初期,职工有观望情绪,运行部和中心领导通过谈心谈话,典型引路,让职工尝到了甜头,激发了班组员工的参与激情。当前,新班组建设实现了与企业中心工作“两抓两不误”,促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深入开展。二是员工要勇揭黄榜,解决难题,传承经验。要借助视频分享课件,尝试将分析标准、切换机泵、油品采样、应急预案、压缩机启停等操作程序标准化,拍摄成视频课件,把良好的经验以文字或视频的形式传承。员工要勇揭黄榜,班长和技师要带头,以专业知识为指导,实现经验的推广、能力的提升。三是让新班组建设成为沧州炼化品牌和名片。今后工作中,新班组建设开展要更为扎实,补齐短板,精雕细刻,把经验总结成精品,使新班组建设成为沧州炼化的品牌和名片,这也是公司对大家的要求,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波指出,一是新班组建设能够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积极性。在加强管理以及让员工相互学习提高能力素质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机制和平台。二是新班组建设“新”在建设机制。通过在统一的机制框架内,提升班组建设水平。三是新班组建设是良好的扩展平台。不仅在生产技术环节、提高技术水平方面实现了相互沟通交流。新班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等都可以引入新班组建设平台加以提升。

他强调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班组建设机制可以拓展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党支部书记培训可以借鉴,基层职工教育都可参与,未来可期。今后工作中,新班组建设要在现有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体现出沧州炼化的特色。

党委副书记李少青指出,一是新班组建设逐渐走深走实。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大家对新班组建设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推进质量得到提升,新班组建设逐渐走深走实。二是手段运用更加自如。新班组建设既是目标也是手段。目标是通过新班组建设打造新团队,运用新班组建设机制,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创新“新班组+”的模式。三是借助网络学院平台推广视频课件。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拟定主题,征集主讲人,有针对性地录制解决实际问题的视频课件。在人力资源部指导下,建立标准化课件视频库。四是“咱们工人有技术”。借助创新工作室,为用心、有心、有能力的员工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亮出绝招、绝活。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基于生产需求发挥聪明才智,激发员工创造性,主动去解决问题。五是用量化促进新班组建设工作。量化是新班组建设的手段,不能为量化而量化。如封武佳的“13表”,通过将班组日常工作任务清单化,采用量化积分的形式,很好地促进了新班组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六是要形成可汇报、可展示的成果。今天新班组建设分享课件的质量和层次明显提升,作为精益管理抓手的同时,要注重总结亮点,形成可汇报、可展示的成果,为新班组建设赢得更好的外部环境。   (玉香 永欢 会娟)

 


信息来源: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