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15个优化团队优化创效

016-04-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刘伟

 

4月1日,沧州炼化生产运营优化工作组正式成立启动,所包括的15个专业优化团队,涵盖了原油、产品结构、重油优化、原料产品调和等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实施全方位优化提升,通过优化创效,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实现扭亏脱困目标。

      据悉,该公司生产运营优化工作组由公司领导主抓,下设办公室,并拥有15个专业优化团队,包括:原油优化组、产品结构优化组、重油优化组、原料产品调和优化组、新技术新产品组、催化剂优化组、轻油系统优化组、加氢制氢优化组、过程质量控制优化组、燃料瓦斯优化组、氮气回收综合利用小组、节能与公用工程优化组、风险评估组、设备优化组、效果评价组,覆盖了该公司生产的全流程。

      该公司明确了优化工作组和各个专业优化团队的工作内容和优化目标。如,原油优化组以效益最大化原则,选择适合公司加工的原油;产品结构优化组力求通过优化重整原料、多产重整汽油、轻循环油回炼、焦化汽油改质、降低柴油产量等手段,使柴汽比降至1.0以下,多产高附加值产品;燃料瓦斯优化组根据市场价格,做好燃料优化等。

      同时,他们突出问题导向和效益导向,立足于提升公司效益、技术、管理、安全等多方面水平,在产品进厂到出厂的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围绕市场把握机遇,寻找生产经营中优化增效的机会,测算优化潜力,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该公司专业优化办公室每周布置课题,生产运营工作组每周末组织专题研讨会,听取成熟课题汇报,对重要课题研究对策。

      另外,为确保优化效果,他们还对优化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定期评价实施效果,并对优化效果实行绩效考核。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