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创出粗白油生产新途径

2016-06-13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张玉香 刘伟

 

经过创效攻关,6月4日18时,沧州炼化自主研发的粗白油试生产一次成功,生产出第一批符合国家标准的3#粗白油。用加氢精制装置生产粗白油,在国内尚属首次,据初步估算,该产品的产出可使每吨原料增加效益1000元以上。

沧州炼化对粗白油的研发,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由于他们没有专门生产粗白油的配套装置,意味着要想利用现有装置生产,就不会有任何成熟的加工方案可以借鉴,原料的选定、加工路线的制定、生产装置的选择等都得靠企业自身一步步摸索、开发。为保证生产出的粗白油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他们成立了粗白油创效生产攻关组,进行专项研发。产品研发期间,研发组成员进行了反复的试验和论证,准确掌握了粗白油产品的性质和组成,并依据产品性质逐步确定了生产原料和加工装置,制定出详细的粗白油加工方案。

粗白油生产时,在增加原料馏程分析频次,确保原料性质稳定的同时,他们盯紧每一个加工环节,即时优化操作参数,于6月4日利用加氢精制装置试生产粗白油一次成功,在石化系统开创了粗白油生产的新途径。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