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开展活动倡导全员“低头捡到黄金”

2016-03-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张玉香

发现设备有超温超压现象,有奖;发现作业现场有三违行为,举报有奖;发现装置区有异味,核查属实有奖;发现公共管排有泄漏,举报属实有奖——近日,沧州炼化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起“低头捡黄金”活动,按照活动要求,不管是本单位职工还是外围人员,只要发现有价值的问题都会得到奖励,弯下腰就能“捡到黄金”。

   “低头捡黄金”活动对问题界定的范围较为宽泛,除可燃或易燃液体“跑、冒、滴、漏”等一般问题外,可能造成极大后果的“四超”现象、乱排乱放或造成扰民和环境污染的现象、在用施工机械存在较大缺陷等,只要是可能影响安全生产和人身安全,以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和现象,包括十大类128项,都算在问题之列。

  问题登记有相应的程序,单位职工发现问题在巡检问题台账记录,发现有异味或本装置之外的各类问题,拨打举报电话,由公司HSE稽查大队登记,并在30分钟之内到场核实。

  按照活动奖励与处罚规定,职工巡检发现问题,属于避免事故的按照《避免事故奖励及未遂事件管理规定》给予奖励;属于一般问题的依据《问题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奖励。各类举报问题由HSE稽查大队提出奖励申请,按照举报问题性质及可能产生的后果给予50~200元的奖励。同一问题一周后仍未处理的再次举报再次奖励,同时对相应的主管部门做出扣罚。

  年终,企管法律处将按照发现问题数量评出前十名“低头捡黄金能手”,给予1000元奖励,并进行表彰。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