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全面推行安全喊话制

2016-03-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曹金龙 高根福

 

“各位班员们,你们要建立这样的安全理念,没有事故发生并不是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源于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原因。据统计,后两者占到事故原因的85%。小隐患不及时处理,小害就会变成大害;小的违章不及时纠正,天长日久就会养成恶习,为大事故埋下祸根!一个企业如果发生300起违章,必定有29起轻伤,其中有一起必定是重大伤亡。这就是海因里希安全法则1:29:300彰显的意义。所以,要坚决制止和查处现场作业的自由主义,譬如无证作业,无监护人作业,保证所有作业必须处于受控状态。作为我们炼油一部,就要义不容辞地做到人无分老幼,地无分东西,皆有守土保安全之责!”——这是沧州炼化炼油一部安全总监李世祥,在3月2日班组交接班会上的安全喊话。

  该公司今年2月初先在检维修及所有外来施工单位实施的班前安全喊话制,自2月下旬起已在所有车间班组全面推行,旨在让全体员工和施工人员时刻警醒安全、注重安全、确保安全,为实现本质安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安全喊话制,即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作业前,由安全负责人向全体施工人员喊话;生产及辅助车间则在班前会上,由车间安全总监喊话。喊话人要突出安全内容关键和重点,并提前做好喊话内容的准备,切合所在车间生产和施工等具体情况,对作业危险性突出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尤其对当天的工艺调整、设备操作、施工作业等做出安全预想危害识别及应急处理措施,对安全生产应当提倡什么、遵循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和注意什么,都要以危害辨识为基础,切实把施工人员的意识和行为真正引导到安全的正确轨道上来。

  喊话人也可以根据所在车间HSE观察、“我为安全做诊断”等活动查出的安全隐患喊话,提醒当班人员隐患的所在位置、存在的风险、有可能发生的事故以及应急处置措施,引起操作人员对存在隐患的重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喊话人还可结合日常安全检查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到“把别人的问题当做自己的问题来看待、把过去的问题当做现在的问题来看待、把小问题当做大问题来看待”。通过安全喊话,教育操作人员引以为戒,传播先进的、规范的安全理念,也可以运用鲜活的小案例,尤其是身边人、身边事增加“刺痛感”,“治疗”员工思想上的麻痹症。

  安全喊话同时要求内容生动感人,具有感召力,即使是比较抽象的法律法规知识,也要变成自己鲜活生动的语言,让喊话内容入脑入心,提升员工的安全警觉性。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