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选准“优化点”组团增效

2016-03-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曹金龙 刘伟

今年以来,沧州炼化充分挖掘企业潜力,科学选择“优化点”,通过实施调整产品结构、商储原油归还运作、降低燃料油成本、利用闲置装置等组团优化措施,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仅调整产品结构一项就增效2300多万元。

  沧州炼化集中各专业骨干力量组建了核心优化团队,充分运用桌面炼厂模型,围绕市场精准定位,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他们在降低柴汽比方面大做文章,使柴汽比由去年同期的1.9左右降至1.3左右,汽油收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并增产了液化气、丙烷、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采取通过生产工艺调整,增加国五车柴产量,减少普柴产量,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出厂国五车柴4.2万吨,与普柴相比增效1730万元;将92号国五汽油提标生产95号国五汽油1.04万吨,增效205万元。

  该公司实施商储原油归还运作,与商储公司沟通协调,使公司2月末库存成本每吨降低400多元,同时节约了财务费用400万元。

  该公司将节电列为效益优化点,对全厂机泵采取变频、叶轮切削等方式节电,仅今年1月份,就完成14台机泵的切削改造,年可节电103万度。同时,他们实行峰谷用电措施,将焦化除焦作业由每天上午8时至10时的用电高峰期时段,调整到凌晨4时至6时,巧妙避开峰期用电,每年节约电费达50多万元。

  发挥闲置资产作用则是该公司另一个优化点。对闲置4年多的1#加氢装置进行调研并实施检修,近期将利用其生产高附加值的粗白油,变废为宝。随后,还将利用闲置的MTBE和PSA装置生产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把闲置的资产变成企业提质增效、走向中高端的新起点。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