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自我加压增创效益

2016-08-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刘伟 喻志浩

 

今年以来,沧州炼化自我加压,优化生产运营,大力降本减费,使得企业效益遍地开花,走出了一条僵尸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扭亏脱困之路。

  今年年初,沧州炼化抓住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帮扶调研契机,从原油降本、优化加工、结构优化等多方面入手,采取措施提质增效。他们以原油加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优化选择原油品种,跟踪优化原油采购到加工的各个环节,每日测算优化原油,每周开会研讨,实现了原油加工和库存成本的“双降”,均低于集团公司平均水平;优化装置加工,提高装置运行效率,多产汽油和烯烃,降低柴油产量;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原油加工情况,测算产品效益,科学制定生产方案,所采取的轻循环油改进催化回炼、优化重整原料等措施,增产了高附加值产品,仅将92号国V清洁汽油提标生产高附加值的95号国V清洁汽油一项,就为企业增效869万元。

  同时,这个公司提出了“为生存而超越”的工作理念,成立了十五个攻关组,不断超越自我,为生产经营插上了技术创新的“翅膀”。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和集团公司要求,在2号加氢换热器泄漏的不利情况下,成功生产出了0号国V车用柴油;他们实施优质原油单独加工,保证催化装置原料供给的增效措施,将可裂化性好的石蜡基原油和重金属含量高的劣质原油分开储存和加工,先后实施了五轮分储分炼,增效一千多万元;自主研发,利用加氢精制装置生产出3号粗白油产品,不仅增加了新的效益增长点,而且在全系统内开创了生产粗白油的新途径。

  再有,沧州炼化自我加压,大力实施降本减费,今年在集团公司给定预算水平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年运行成本降低20%的目标。他们与各单位详细对接各项费用,并建立降本减费工作体系,每周汇总和点评各单位降本减费落实情况,每月总结考核,使得费用控制达到了降低两成的预期目标。截至目前,在费用方面已扛得集团公司17面红旗。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