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价值核算走向价值创造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刘伟

 

财务要贴近生产,协助生产处用好流程优化软件,在装置与工艺调整、原油结构调整等一系列优化方案的制定中,及时测算,预测效益影响,切实发挥财务核算的价值引领作用。

      425日,在沧州炼化一次会议上,财务处处长秦红宾详细分析和讲解企业的边际贡献、亏损原因及增效措施。今年以来,沧州炼化各项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努力提升企业创效能力,财务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增效:贴近生产

    在秦红宾看来,财务虽然不直接创造效益,但可以间接创造价值。财务部门就要积极转型,由价值核算型转变为价值创造型。

      “建议按多产丙烯、汽油、液化气,压产柴油、石脑油的原则来组织生产。这是55日,财务处联手计划处,结合排产和税收等情况对当日效益测算后,发到生产系统微信群中的建议。

      在提质增效工作中,财务处贴近生产,贴近装置,和各个单位共同找潜力点、挖增效点、堵漏失点。

      3月初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财务处指出,近几个月甲苯价格呈下降趋势,而公司每月甲苯库存量较高,不利于创效,且占用大量资金,产生了财务费用。为此,财务处建议生产处与计划处在保证生产需要的前提下,降低甲苯库存。

      通过数据分析,财务处发现有一部分资产处于闲置状态,不仅占用资金,而且每月还要计提折旧费用。他们建议各单位彻底清理所辖范围内的资产,将闲置资产调剂到所需单位利用。

      清理出来的资产经机动部门鉴定后确实不能使用的,要求及时提出申请,按规定程序办理报废,然后出售、核销,以便取得变价收入,收回资金。

      他们充分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使土地使用税一年减少16万元,企业所得税一年减免159万元。他们还提出多项建议:建议技开处签订研发合同时签署使用权归我方;建议机动处、安环处、供应处根据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采购所需设备,以充分享受抵免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建议审计处编制工程签证指引,统一标准,加强培训,提高签证准确率,减少结算费用。

                      降本:压减费用

      今年以来,沧州炼化单位完全费用比年初预算的349.5元下降了57.2元,节约4000多万元,降本效果显著。

      在总部给定的预算水平上,沧州炼化确定了各项运行费用降低20%的目标。财务处与各费用主管部门逐项对接具体减费措施,共梳理100多个项目,制定了上千条降本减费措施。

      他们将费用指标下达给各责任单位,并把年度降本减费任务目标细化到每周。我们就降本减费措施周报表的填报要求作了专题培训,要求各责任单位每周汇报降本减费措施的实施情况,以周把控促进年目标实现。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周庆广说。

      企管法律处根据所管理的印刷费、办公费、低值易耗费等费用指标,以及部分单位一季度费用发生超出进度的情况,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费用控制的通知,并提出了印刷费使用实行备案申请制等多项措施,帮助各单位控制费用。

      各责任单位也开始关注细节。炼油二部减少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氮气使用量,对各松动点卡量操作,一小时节约氮气138立方米;动力车间蒸汽降压运行,每吨蒸汽多发电7千瓦时;聚丙烯车间清理聚合釜时缩短反应时间,使用热媒水替代蒸汽的使用,由外雇人员操作改为自己操作,也节约了费用。

   “领导要求我们深入现场,了解费用发生的前因后果。费用发生在哪里,哪里就是财务的现场。财务人员李广喜说。

      现在,针对水电汽风等消耗的变动费用居高不下的问题,每名财务人员都承包了一套生产装置,将投入的原料、辅料及消耗的水电汽风等各种支出成本,作为一个成本中心独立模拟核算,计算每套装置每月的盈亏状况,并联合生产处和车间的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改进措施。

      今年前4个月,沧州炼化在总部炼油事业部比学赶帮超评比活动中,吨油费用指标一举扛得4面红旗。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