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黑名单管理 遴选优质承包商

沧州炼化对违例行为的定性不再用“如若”“视情况”等不确定用语

2016年06月21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张玉香 兰迪

     承包商员工负责放射源监护人员擅离岗位,人员清退列入黑名单,一次扣2分,扣款3000元;将承包的工程违法分包,清退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市场,承包商列入黑名单——今年,沧州炼化重新修订承包商管理相关制度,细化承包商考核细则,采取量化积分考核与黑名单管理相结合的模式,为企业遴选优质承包商。

      他们将承包商管理分为合同、HSE、质量、费用、进度、其他等6个控制项,每项工作按照100的分值计算,为各种违例行为制定出具体的扣分值,对承包商实施量化积分考核。新修订的管理细则中对违例行为的定性不再用如若”“视情况等不确定用语,违例行为描述准确到位,且与扣发分值和钱款一一对应,更便于管理制度的执行。

      修订后的管理制度考核更为严格,车辆驾驶员、押运员未戴安全帽或未穿劳保服进作业现场,直接扣1分,记入承包商累计分值中;施工人员打架斗殴,企业有权直接将人员清退;甚至连施工方未按企业规定倾倒垃圾的行为都要被扣分。

      在量化积分考核的基础上,他们还专门制定承包商黑名单管理规定,明确个人和承包商被列入黑名单的违规行为,并成立承包商考评组。施工者个人或承包商违反黑名单管理规定,一旦被考评组做出清退的审核结论,直接被清退并拉入企业黑名单。

信息来源: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