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炼“三个强化”凝聚生产经营优化创效合力

沧炼“三个强化”凝聚生产经营优化创效合力

2020-11-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石化新闻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沧州炼化在原有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围绕“平稳、优化、降本”深入挖掘降本增效点,以“三个强化”凝聚生产经营优化创效合力。截至目前,生产优化方面创效达5700余万元。

    强化装置平稳性管控。沧州炼化采取装置主管技术人员+仪表专业区域负责人+渤海公司维保人员团队模式,持续推进报警攻关处理,对系统、无效、故障报警积极整改,实现全月报警总数环比下降26%的预期效果。充分利用“平稳率评比考核系统”及“中石化生产营运指挥系统中的平稳率模块”对各装置历史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制定详细措施和操作方案,提高控制能力,10月全厂平稳率均值达到99.68%,在参与总部评比的4套装置中,取得较好成绩。

    强化关键运行指标监控。通过设定各装置关键效益指标,进行日跟踪,周通报,定期进行工艺技术分析等措施,实现关键指标均在控制指标范围内,充分发挥了关键运行指标效益作用。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固化S Zorb装置操作,结合吸附剂保护措施,提高吸附剂载碳载硫量,降低辛烷值损失;在保证产品硫合格的前提下,降低反应压力及氢油比等。10月份,辛烷值损失较指标1.35降低0.26个单位。

    强化产品结构调整。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沧州炼化从控制汽柴油产量,增产液化气、丙烯两个方面,持续开展产品结构优化。汽柴油生产以完成生产计划为主,严控成品油收率,压减市场化汽柴油数量,转产石脑油、液化气和燃料油等产品。通过动态调整轻循环油和常一线回炼量,落实增产液化气和丙烯措施,10月份聚丙烯产品日均产量达175吨,实现了整体效益和产量最大化。


信息来源: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