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采用新技术清理聚合釜

沧州炼化采用新技术清理聚合釜

2020-12-01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石化新闻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期,沧州炼化炼油四部3#、4#聚合釜清釜作业顺利完成,有效提高了装置生产效率,缩短了聚合反应时间。本次作业,该公司首次采用了高压水清洗技术,为今后釜壁清理作业提供了借鉴。

    由于聚合釜使用一段时间后釜壁结垢,就会对设备换热效率、聚合反应时间、聚丙烯产量等因素产生影响。往年,炼油四部都是采用定期人工清理釜壁的方式,由操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进入聚合釜内,用刮刀、铲子等工具来清除附着的残留聚合物。然而,这种传统的清理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对釜壁造成损害。

    为此,炼油四部技术人员主动攻关,提出了采用高压水清洗聚合釜的想法。他们与生产技术部和设备工程部多次沟通协调,并联系有资质的石家庄兰星清洗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到现场交流,共同研究制定清釜作业方案。为了保证作业安全,他们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提前做好工艺处理和相应准备工作,并安排专人盯住现场,整个清釜过程不仅安全、环保,还大大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经数据统计分析,清理后的聚合釜换热效果良好,平均反应时间缩短了1小时以上。


信息来源: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