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优化再生工艺节约氮气消耗

沧州炼化优化再生工艺节约氮气消耗

2020-12-04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石化新闻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沧州炼化聚丙烯装置采用空气代替氮气再生分子筛,不仅没有影响再生效果,还降低了装置氮气消耗。据测算,本次精制系统分子筛塔再生节约氮气56800立方米,创效9.4万元。

    为了保证原料丙烯质量,聚丙烯装置精制系统分子筛吸附达到饱和后,需要定期利用热氮气对饱和的分子筛进行脱水,造成氮气和热能的资源浪费。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炼油四部狠抓节能降耗管理,不断优化操作,工艺副主任师周尚江提出了“利用空气代替氮气再生分子筛塔”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优化装置氮气用能。他们成立攻关组,进行研究论证,根据塔前、塔后的水含量以及丙烯处理量计算得出,4A分子筛塔吸附的杂质是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使用空气再生。于是,运行部在10月份精制塔再生时首次实施了这一优化措施,脱醇塔再生完毕后,直接改用空气再生4A分子筛,并密切关注4A分子筛塔内温度变化,历时三天再生过程顺利完成。

    经数据分析,用空气代替氮气后,再生4A分子筛用时71小时,每小时可以节省氮气约800 m3,节能成效明显,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