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章”护安全

“红袖章”护安全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张元旺 马国松

16.8K


    张元旺 马国松


    “师傅,您的安全帽没有按要求佩戴好,请把帽带系好,注意个人防护。”


    3月14日临近中午,在沧州炼化炼油二部2号加氢装置换热器保温施工现场,一名施工人员的安全帽帽带松了,被佩戴红袖章的运行一班操作员张伟撞个正着。


    “快下班了,‘红袖章’还在巡查呢。”听到张伟的话,施工人员连忙系好帽带。


    张伟佩戴的红袖章上印有“安全监督”字样。为保障作业安全,自去年以来,炼油二部开展了“党员兼职安全员”活动,全体党员和青年技术骨干组成安全监督小组,佩戴红袖章进行现场安全监督提醒。


    在完成岗位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红袖章”会不间断地在装置一线流动,以“查、问、看、评”等形式,监督施工和操作,确保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虽然是兼职安全员,但我们的工作标准不能降低,不光自己不能违章,还要带动身边员工杜绝违章、主动查违章,共同筑牢安全网。”炼油二部运行一班党小组组长、班长杨勇说。


    “红袖章”每次发现问题,都会把相关图片及说明上传至工作群,并定期梳理。HSE活动会上,他们还邀请承包商员工一起分析曝光的问题,增强安全意识。“兼职安全员查违章可一点不含糊。有他们在身边监督示范、及时提醒,我们的施工安全更有保障。”保温施工队队长陈仲说道。



信息来源: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