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片塔林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生活

心中有片塔林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24-03-08 08:02

人物名片

姓名:王 卿

职务:沧州炼化炼油二部操作工,集团公司技能大师

荣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张元旺 文/图

初春的清晨,乍暖还寒,阳光洒在加氢装置上反射出耀眼的光。

王卿提前半小时到岗穿行塔林间巡检,这一习惯她坚持了26年。参加工作26年来,装置多了、工艺新了、工装换了……不变的是她齐耳的短发、坚定的眼神和对那片塔林的热爱。

王卿是沧州炼化炼油二部操作工,集团公司技能大师。30年前,沧州市第一中学和沧州炼油厂技工学校,两份录取通知书同时摆在王卿的面前。上高中、考大学,进技校、当工人,是两种不同的选择。“当个工人挺好的!”父亲一锤定音。1994年,王卿走进技校,从此与那片塔林结缘。

技校毕业后,她来到沧州炼化新建成的加氢装置,成为一名操作工。当别人还在为劳务工身份感到焦虑的时候,她却拿着流程图,穿行于塔罐间。从装置边界的进出管线,到分馏塔顶的物料抽出,每一个节点部位,都留下她的身影。“只要努力干、肯钻研,当个好工人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一年后,她凭借摸爬滚打得来的经验,获得了公司加氢精制装置首届技术比武“状元”。

由于“身份”的原因,一起进厂的同事陆续离开。王卿却用学习技能诠释着对装置的爱。她的执着与坚守,在多年以后迎来了人生重要转折。

2005年,中国石化举办首次炼化企业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成绩一向突出的王卿代表沧州炼化与系统内高手过招。68名参赛选手,大多数拥有高学历,而且提前两个半月开始脱产集训。然而王卿却始终坚持边工作边学习。

备赛期间,她狠着心将2岁的女儿送进全托幼儿园;在母亲的支持下,她买来一台电脑,装上仿真软件反复演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喜讯传来,王卿摘得金牌,成为沧州炼化参加集团公司竞赛获得最高奖项的员工。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那一年,她从劳务工转变成合同制员工。

“起点低,也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从此,她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撰写了多篇技术论文,参与编写的《汽(煤、柴)加氢精制装置应急知识问答》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并获得河北省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二等奖。2022年,王卿被聘为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并获得“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2023年,王卿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同事们感叹,王卿把那片塔林当作舞台,用自身的努力舞出人生的精彩。

“技能水平再高,单靠一个人也干不好。”王卿先后带徒11人,把对装置的爱向下传递。同时,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她带领大家成立课题攻关组,攻克技术难题17项,获得省部级创新成果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优秀职工操作法两个。2023年,王卿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获评首批“中国石化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2024年春节过后,王卿比平时到岗还要早。“参加全国两会,前后要离开装置10多天”。她挤出更多的时间到现场,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让装置开得稳、开得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心中除了那片塔林,还装着塔林外更加广阔的天地。


信息来源: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