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哥”20年传递爱心正能量



“牛哥”20年传递爱心正能量


 

 “20年来,献血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每一次,当我看到患者脱离危险的那一刻,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时候。”这是今年50岁的刘群英发出的感慨。他一直坚信“献血可以救人”,也影响带动他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刘群英是沧州炼化水务部的一名普通员工,他第一次走上献血车是20年前。说起第一次献血,刘群英依然记忆犹新。“2000年9月15日,公司组织无偿献血,我和几个同事一起走进沧州市中心血站,经过血站工作人员一番仔细检查,血液各项指标全部合格。从那时候起,我对无偿献血有了深入的了解。”

因为是第一次献血,当时的刘群英多少有些紧张,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献血的热情,一次性捐献全血200毫升。从此,他便踏上了人生的“献血之旅”。

为什么要献血?刘群英的回答很简单:“对自己无害,又能挽救他人生命,这种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事情为什么不做?”在他看来,献血就是这样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有人担心无偿献血会损害健康,但对刘群英说,正是无偿献血要求捐献者身体健康,促使他20年来养成不抽烟、不喝酒、饮食清淡、每天坚持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20年来,刘群英按时去献血点“打卡”,至今已献血208次,献血总量达13万毫升,并帮助近30名患者渡过难关。

刘群英的“献血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刘群英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弟弟和妹妹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每年坚持无偿献血。他的妹妹刘英新还先后获得无偿献血铜奖、银奖、金奖。刘群英以及全家人无偿献血的故事,还曾在《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沧州晚报》上刊登。

血小板对于血液有凝固作用,可以用于治疗救援伤者。他说:“有一次和爱人一起去沧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因为之前一直是献全血的,还不了解血小板捐献,那个工作人员就和我们做了详细介绍,我也再次了解了献全血和献血小板的区别。”

从2007年开始,刘群英献起了血小板。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都不能参加无偿献血,导致献血人数急剧减少,血液告急。他主动联系询问是否需要自己O型血的血小板,每当接到血液中心的“求助”电话,刘群英就会第一时间来到中心血站献血。2月2日,他带领两名志愿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三人都捐献了血小板。仅疫情期间,刘群英就捐献了七次13个单位血小板。

2015年以来,除了“无偿献血者”外,刘群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沧州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副队长兼沧州市稀有血型分队队长。

刘群英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除了工作,他时常参加宣讲造血干细胞知识和无偿献血服务大队志愿的活动。他同几位一直积极献血并热心志愿服务的献血者开通“沧州无偿献血公益群”等微信群,自发组织大家参加各类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公益活动。

打开刘群英的手机微信,置顶的多个微信群均是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群,他说,作为队长,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几个求助电话,有稀有血型急需用血的、有白血病患者急需用血的,还有想向他了解献血注意事项和具体情况的……

无偿献血在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也给献血者带去生活和精神上的积极影响。刘群英说:“我的工作之余非常充实,每次看到病人因为用到自己的血而活下来,就会觉得自己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一个人献血100次,不如宣传带动身边100人献血一次。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为挽救更多生命尽自己一份力。”刘群英说,未来的“献血之旅”,他会继续走下去,而且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走下去。(张婷)


信息来源: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