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炼化全面开发建设装置及班组成本核算系统

沧州炼化全面开发建设装置及班组成本核算系统


1月26日上午,沧州炼化召开装置及班组成本核算系统全面开发建设启动会,公司领导周庆水、秦红宾出席会议,财务资产部相关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装置及班组成本核算系统建设项目自2020年9月中旬启动以来,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安排,选取聚丙烯和气分装置作为建设试点。截至2020年12月末,已完成装置和班组核算系统框架及系统报表模型搭建;完成报表数据组态和核对,以及综合展示模块界面设计、开发和数据验证;炼油四部初步完成了装置及班组系统应用评价办法。通过核对去年9-12月份数据,取数逻辑合理,计量数据准确可靠,聚丙烯装置效益与月度账面数据差异控制在10%以内。




   按照项目建设工作安排,1月份进入全面建设,预计7月份系统上线试运行。

为确保装置及班组成本核算系统建设工作有序组织推进,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庆水为组长的系统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总会计师秦红宾为组长的系统建设工作小组,同时成立系统建设项目组、价格体系建设小组、工艺流程优化核算小组、物料计量优化核算小组。

在当天的启动会上,财务资产部副经理朱翠介绍项目总体情况及安排,财务资产部副经理卢站刚从信息化角度介绍系统情况,炼油四部副经理王宝珊介绍系统试点应用情况。

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庆水强调三方面要求。

一、高度重视

今年,公司着重要打造沧炼核心竞争力,而效益是企业基本竞争力。班组是成本发生点和效益创造点,装置及班组成本核算就是要激发班组效益创造力,激发大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整体水平提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排得力干将参与系统建设。系统运行过程中,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问题,最终使系统成为班组考核甚至个人考核的有力支撑。

职能部门抽调人员要全力以赴参与,相关部门要将管理思路深入搭建过程,把管理手段融入系统功能。

二、结合实际

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系统建设,要将系统当做提升管理水平的工具,结合单位需求、结合装置特性,做好系统搭建工作。

三、持续完善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敢想敢干,要把这套系统作为实时反映装置运行经济性的评价工具,作为对班组对个人的考核指标,甚至作为各专业对运行部评价的重要依据来建设,持续深入完善,赋予系统长久的生命力。

系统搭建过程中,各运行部要多动脑多提要求,达到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相关部门要及时收集建议,做好持续完善。

总会计师秦红宾就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强调以下3点。

一、深刻认清项目建设背景

公司生产经营不断精细化,但仍面临“价值管理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效益管控的压力尚未传导到基层的问题。目前,公司亟待搭建起全流程的成本效益管控体系,促进经营管理的集约化、价值化。

1落实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部署的要求

2搭建公司价值管理体系的需要

3提升班组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需要

二、着力培育项目开发应用生命力

财务数字化转型是财务转型的重要方面,也是我公司提升价值管理重要手段。装置核算由来已久,如何提升其应用的生命力,促进经营管理提升,是一项重要课题。

1发挥首创精神,抓好项目开发建设

2着力锻造一流项目开发团队

3做好管理创新的总结提升

三、不断打造价值管理新动能

2021年为公司财务转型突破年,我们要通过“三位一体”效益管理模式的建设,不断深化战略型、集约化的财务管控体系。

1搭建业财融合管理平台,双向提升财务、业务决策支撑能力

2抓好信息赋能,助力生产经营

3培育财务与业务双向互融复合型人才

装置及班组成本核算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试点应用为项目全面开发建设奠定了一定基础。下一步,还是要突出主动性、创新性和实效性,高效推进项目开发应用工作。

 


信息来源: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