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19日,公司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团公司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付守平、成员赵欣到会指导。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庆水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部署,自觉投身主题教育,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奋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为谱写沧州炼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

此次读书班坚持理论学习与现场感悟相结合、检视问题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在两天的时间里,先后开展了专题党课讲授、举办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企业文化故事会、组织专题研讨、专题调研等活动。

在专题研讨时,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庆水指出,必须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谋划和推进转型发展工作。必须充分认清形势,清醒认识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对于沧炼来说,作为一家城市型炼厂,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步走的发展目标,唯有转型升级。必须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沧炼转型发展道路。尝试从两个方面突破:一方面借力化工转型,打造“高精尖”化工产品。另一方面借力科技创新,积极探索向新能源、新领域进军。

在专题调研时,周庆水强调,公司全面推行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主要目的是解决当前员工能力素质和企业发展要求不匹配的问题。员工要自己给自己制定提升标准,确保每年都有进步。要立足于岗位学习相关标准和规范,深度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专业管理的专家、装置的专家,同时要提高学习的广度。运行部要多动脑筋,出台激励措施,提高员工参与积极性。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员工培训方式方法,抓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逐步做出亮点、创出品牌。

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付守平指出,沧炼的主题教育开展有声有色,方案周密、内容充实、运行扎实、成效显著。

结合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深化理论学习。要组织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党委中心组学习、红色教育、讲专题党课等结合起来开展,做实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努力出新出彩。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沧州炼化调研课题涵盖了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企业发展、党的建设等工作,要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三是强化检视整改。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梳理查摆各项问题,建立完善问题清单,扎实整改。对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项目化推进,整治落实的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将成果落实到贯彻落实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加强典型人物和案例宣传,报道调查研究和整改工作实效。

付守平对公司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做好调研,强调指出,一要充分提高对调查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是落实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举措,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运用,着力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及、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实际问题。二要把握好调查研究的重点。调查研究的目的要明确,计划安排要科学合理,课题选择要切合实际,时间地点要有效统筹,务实高效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三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要从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现状有没有得到改变、工作有没有得到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等方面,评估最终的调研成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刘伟 玉香撰文 铁洪摄影)


信息来源: 
202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