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卿创新工作室被集团公司命名为“中国石化示范性创新工作室”

近日,集团公司命名了68个“中国石化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

沧州炼化王卿创新工作室经过了公司推荐,总部专家组评审现场抽查验证等环节光荣上榜。

工作室简介

2021年3月,集团公司技能大师、炼油二部职工王卿牵头成立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共有28人。

其中,特级技师1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6人、副高级工程师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人。

工作室主要从事加氢、重整、制氢、S Zorb等装置的安全环保、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技术革新、优化操作等工作,以创新攻关、解决生产运行难题、带徒传技、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搭建一个攻坚克难、学习交流和展示才能的平台。

工作室采用专题讲座、专题学习、经验交流、师带徒等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定期由工作室成员轮流主讲,重点围绕生产难题及实际工作经验等方面,吸引和带领广大员工积极开展和参与技术交流和技术成果分享,带动员工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党员引领作用,力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

主要成果

创新工作室紧紧围绕生产难题和技能队伍建设开展活动,先后成立了5个课题攻关组,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79项并采用实施。通过攻关,重整“三合一”加热炉热效率提高至94.1%,超过设计值2.1个百分点,创建成投产以来最好水平;S Zorb装置汽油辛烷值损失由1.69降至1.4,提升效益172万元/月;连续重整装置平稳率达到99.94%,创历史新高,多次获得总部装置平稳率竞赛金牌。

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挖掘装置节能潜力。实施了S Zorb装置再生器下部改造,将篮式过滤器加短节改为Y型过滤器并增加吸附剂回收流程,实现再生器下料过滤器在线清理,年增效406.44万元。

创新连续重整装置再生系统操作,低积碳速率催化剂由连续再生烧焦改为间断再生烧焦,解决了低积碳速率催化剂再生烧焦区、氧氯化区升温困难的难题,保证了再生效果,降低了再生运行电耗,年增效123.5万元。

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攻克技术难题17项,获得省部级创新成果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优秀职工操作法2个。工作室成员获得荣誉7项,技能晋升3人,带徒11人。

工作室两项成果“低碳化催化剂再生阶段性烧焦复原技术的创新”“一种新的S Zorb装置再生下料过滤器在线清理方法”获中石化集团公司技能人才创新成果三等奖。“一种新的S Zorb装置再生下料过滤器在线清理方法”获实用新型专利。

获得荣誉

工作室荣誉

中国石化示范性创新工作室

沧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成员荣誉

王卿: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中国石化劳动模范

徐艳龙:沧州大工匠、先进科技工作者、HSE先进工作者

张明磊:冀青之星、“技术能手”

李家齐:HSE先进工作者

张建军:2021年度技术比武HSE管理组金奖

……


信息来源: 
2023-07-14